网游军备竞赛升级:酝酿更大规模对抗

手握1.3亿美元新募集资金的搜狐畅游,让各个网游巨头心情复杂。畅游在4月成功逆势上市,打破了中国公司在纳斯达克市场IPO的冰封期,其股价表现反映了投资者目前的看好。从母公司分拆出来的游戏公司更轻快、业务更纯粹,这类游戏公司正在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CONTINUE##
根据调研公司易观国际2009年第一季度数据,网络游戏运营商市场格局方面,上季度的第四名第九城市(NASDAQ.NCTY)已让位于搜狐畅游。

于是,盛大“顺势而动”,其游戏业务规模是畅游的2.5倍,募集一笔数亿美元的资金,将使得盛大游戏更加强大,给予游戏员工的新激励,也将稳定团队,抵御其他公司不断的挖人行动和员工的主动流失。

对于整体市场,目前在海外上市拥有网游业务的中国概念股已超过10只,从去年全年来看,大部分网游类上市公司业绩仍出现50%以上的增长。

而且,在今年一季度中国互联网市场规模环比下滑7.1%的情况下,只有网络游戏获得了6.9%增长,其余如网络广告、电子商务等细分行业均出现不同幅度负增长。国内网络市场中,网络广告占比下滑至23.8%,网络游戏市场份额升至47.2%,占据了中国互联网的半壁江山。

艾瑞咨询统计,去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为207.8亿元,同比增长52.2%,国内网络游戏的总规模今年还将有49.6%的增长率,将达到310.8亿元,一下子就再比上一年多出近110亿元的市场空间。

小额消费的娱乐性质、受不利宏观经济形势影响较小、逆势增长等等关键词,不断在网游公司的财报中出现。以往中国的网游公司在纳斯达克被认为是风险性与电影一样,因此市盈率一直备受打压,而当下网游公司的表现,让资本市场对其进行价值“再发现”,这将刺激一些有条件拆分网游业务或者不断扩张业务的公司,付诸实际行动。

事实上,今年一季度,网游格局变动不可谓不大。盛大、腾讯和网易位列网游市场份额前三。盛大以10.8亿元收入继续位居市场第一位,占据19.6%的市场份额。

但盛大连续多年稳固第一的位置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今年一季度前后发生了太多的变动——畅游上市取代了第九城市的位置,网易的网游业务有望借助4月新获得的暴雪游戏在未来冲击第一名的位置,腾讯蹿升到第二的空前市场高度,而且仍在保持高速上升态势。

以前,代理模式和自主研发模式泾渭分明的态势,正在被打破,中国网游市场正形成“代理+研发”兼具、各种题材类型游戏并举的全方位发展模式,网游公司的规模会进一步扩大,50%~90%的毛利率水平,让这些公司会迅速膨胀,竞争将在量级更庞大的层次上展开,网游前三名,乃至前五名的差距越来越小,竞争将更为激烈,任何一家公司都有可能成为新的第一名。

-----------------------------
文章出处: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进

0 comments:

 

Copyright 2008-2009 Daily IT News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