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称社交网站日益成其搜索引擎挑战者

谷歌的一名官员周一称,虽然长久以来一直在搜索市场上占据着优于雅虎和微软等竞争者的主导地位,但该公司日益认为Facebook等社交网站将成为其搜索引擎的挑战者。
##CONTINUE##
谷歌的集团产品经理德生健太郎(Ken Tokusei)称,人们正乐于在网上寻找有关其日常生活及个人决定的建议,但谷歌所提供的标准链接列表不那么为人所知或不太受人信赖。他指出,在人们作出选择餐馆或日间托儿所等决定时,社交网站或知名的网址总览站点更有优势。

德生健太郎称,这种站点所提供的信息都来自于朋友或熟人,因此用户更倾向于信赖这些信息,这让谷歌的搜索结果处于劣势。但他同时表示,谷歌已经开始提供用于对搜索结果进行评级和删除无关链接的工具,但仍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

随着互联网用户理解能力和经验的增长,他们愈发期望能获得更加契合搜索请求的结果。本月早些时候推出的WolframAlpha等站点可对整个互联网进行“梳理”,从而帮助用户获得所需数据,而且还能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来提供针对搜索请求的特定结果,而不是站点列表。

谷歌也能针对某些搜索请求进行类似的操作,如“索尼股票”的询价请求,或是“突尼斯首都”的答案等。但即使是这种搜索请求,谷歌也会提供网站列表来供用户进一步“挖掘”,而且谷歌还不太可能改变这种战略。

德生健太郎指出:“问题的关键是要判定用户正在寻找什么类型的信息,但我们不得不在搜索结果中显示某些页面的链接。”

谷歌已经开发了从手机操作系统到网络文字处理程序等一系列的工具和服务,但其70%的人力和物力资源都集中致力于搜索业务的开发。

除了社交网站以外,谷歌还面临着来自于传统竞争者的新竞争,这些竞争者正试图夺回市场份额。

此前,微软多次尝试提高其在互联网市场上的份额,但一直未能成功。不过,这家囊中丰盈的软件公司仍在继续开发新的搜索技术。

与此同时,被谷歌夺走大量市场份额的雅虎目前正在精简其搜索结果,具体作法是砍掉一些链接,强调图片和视频等内容。

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此前曾表示,他仍有意收购雅虎的部分业务。此前,雅虎在去年拒绝了微软的收购要约。

-----------------------------
文章出处:新浪科技
作者:唐风

0 comments:

 

Copyright 2008-2009 Daily IT News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