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联想宏碁三家PC营销大比拼 花落谁家

不管如何,消费者在面对全球几大PC巨头的强势营销攻势时,首先还是从自己的使用体验出发。面对联想、戴尔还有宏碁,你会选择谁家产品?在记者看来,宏碁低调而务实的市场营销颇为深入人心,容易赢得更广泛的中国客户的欢心。
##CONTINUE##
近日戴尔、联想、宏碁三家全球PC巨头轮番上阵,接连展开了在全球范围内声势浩大的新闻发布会,3月26号戴尔·迈克尔访华、4月2号联想召开全球消费业务战略发布会,4月8日宏碁召开全球记者会发布“领先于对手7-9个月”的创新产品。三家PC巨头的新闻发布会无疑是向外界宣扬其产品和市场战略的最好时机,记者通过亲临三家发布会现场,有感于三家PC巨头的不同风格。

宏碁:低调务实 以市场驱动的公司
“我们整合了Acer、Gateway、Packard Bell和eMachines四大品牌,Acer主要走技术路线,而Gateway主要走情感也就是品牌路线,而eMachines则主要考虑电脑实际应用的层面。”

4月8号宏碁召开全球记者会,3月刚接替赖泰岳担任宏碁中国总经理的德国人爱仁思首次在媒体面前公开亮相。在探讨Acer未来的发展时,爱仁思着重强调了Acer的技术价值观。

在公众眼里,Acer作为一个以低价路线占领市场的PC品牌,让人怀疑其技术含量未能匹配一个高端品牌的形象。爱仁思认为,宏碁是以市场驱动的公司,最大的使命就是消除高科技产品和用户之间的壁垒,因此宏碁在进行科技产品开发的时候,一切以用户的需求为主导,不断推出新的科技产品,而且是让消费者买得起的科技产品。

“我们的目的是通过提供产品和服务来满足用户的需求,而不仅仅是贩卖和服务,这两个概念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别。”宏碁的这个市场策略,跟联想以品牌为前锋的市场攻坚战,以及跟戴尔自持高科技下的高端品质都有所不同。宏碁保持它一贯的低价和亲和的品牌形象,但是并不忽视要加大技术创新的力度。

事实上,在本次新闻发布会上,我们看到宏碁展示的TIME-LINE系列产品无论在外观设计、电池续航能力、散热性以及CPU等各方面都着重强调了其高科技含量带来的优秀品质,宏碁不遗余力的向外界宣扬这一点,与此同时,宏碁没有忘记其一直秉承的低价战略,“我们的产品在价格上是同类产品里最低廉的,因此大家也很少看到Acer有降价销售的情况,因为我们的价格已经够低了。”

戴尔:自恃高科技的傲气
在宏碁发布会不久之前戴尔全球董事会主席、CEO戴尔·迈克尔访华,在谈到宏碁的上网本热销时,曾经嗤之以鼻,认为上网本不是“有价值的高科技产品”。此话某种程度上显露了戴尔对竞争对手借助低科技含量上网本赢得巨大市场利润和知名度的嫉妒心理。

戴尔作为有着独特直销模式的PC品牌,在短时间内取得了全球瞩目的成功市场地位,与此同时,戴尔成功转向服务器、存储等其他领域,而戴尔对这两个部门的盈利能力颇为自信,称“戴尔仅在服务器和存储方面的收入已经和宏碁相当,而且跟PC业务相比利润更高。”

戴尔的一席话让人注意到其财大气粗,但另一方面不免让消费者对其产生反感。所谓的高科技难道是用来炫耀的吗?难道上网本因为其科技含量低就应该受到鄙视吗?

在媒体面前炫耀企业的盈利能力,而不是突出其产品与消费者的亲和度,戴尔·迈克尔在这一点上无疑犯了一个颇为不明智的错误。

联想:炫目的品牌营销背后技术受质疑
联想的品牌营销能力在业界一直首屈一指。4月2日联想在北京召开了其全球消费业务发布会,会上联想CEO杨元庆、Idea产品集团总裁刘军、新兴市场总裁陈绍鹏以及成熟市场总裁Milko Van Duij等几大市场悍将的演讲风采让人印象深刻,超强的口才和良好的多媒体配合,由此可见其高层在市场营销方面的演讲素质都不同凡响。业内人士评论,此次发布会再一次印证了联想在品牌营销方面的超强实力。

拥有中国本土最广泛的渠道商的支持,挟着收购国际巨头IBM PC业务的巨大影响,还有全球瞩目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TOP合作伙伴的资格,联想品牌电脑的销售量在中国实现了迅猛的增长,已经成为了家喻户晓的中国民族品牌的代表和骄傲。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正越来越引发人们的思考:“联想”品牌的背后是什么?

不管如何,消费者在面对全球几大PC巨头的强势营销攻势时,首先还是从自己的使用体验出发。面对联想、戴尔还有宏碁,你会选择谁家产品?在记者看来,宏碁低调而务实的市场营销颇为深入人心,容易赢得更广泛的中国客户的欢心;联想作为一个国内品牌,目前正在拼命地想要成为高端、时尚一族的所爱,未免让人觉得其野心背后更多的还是利润的驱动;而戴尔作为一个国外品牌,想要赢得中国用户的心,恐怕得寻找其他的途径了。

-----------------------------
文章出处:IT商业新闻网
作者:林达

0 comments:

 

Copyright 2008-2009 Daily IT News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