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杨叙:PC产业升级差异化创新是关键

“今后电脑的竞争是在既定的价格段内,依靠功能及工业设计的创新来赢得用户。”4月7日下午,英特尔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叙在其北京总部举办的IDF媒体沟通会上如是说。在谈到目前中国PC产业如何升级时,杨叙表示,目前电脑的创新已经不再单纯依靠技术升级及价格下降,而是进入了依靠功能创新及工业设计创新的新阶段。
##CONTINUE##
据悉,英特尔2009年信息技术峰会(IDF)即将在8日开幕。  

杨叙在会上展示了一张被他称为“英特尔风筝”的“三心并举,两翼齐飞的战略规划图。“三心指的是“创新、信心、爱心”,两翼指的是“农村发展、产业升级”。

杨叙解释道,“两翼就是英特尔中国未来的两大重点战略,专注农村和产业升级。”

PC产业升级要差异化创新
杨叙指出,在产业升级方面,有两大方面,一个是嵌入式的兴起。另外是第二代互联网带来的服务变革,这将带来诸多创新。

杨叙在谈到中国PC产业升级话题时指出,“十几年前,产业面临的挑战是最新的技术在不同的价格段诞生。而现在面临的挑战则是,整个价格段都透明了,产业需要做的是研发出具有更多功能和更好工艺设计的产品、增值的产品。”

“PC产业差异化创新至关重要。否则PC产业的发展就遇到瓶颈。今后的竞争,一定是在差异化、持续的竞争。任何价格段都是靠功能和工业设计来差异化。”

杨叙还指出,“产业要积极创新,甚至是新的创新模式,比如服务模式,运营商推出来的上网本,之前在智能手机上面无法实现的,可能就在上网本上面。还有云端计算等等方式,都是一些非常有创意的服务模式。”

“十几年前,电脑在中国马上要爆发,一些有技术储备的公司开始跳进来做电脑,这个时候电脑的创新主要靠技术驱动,价格也随之下降”,杨叙说,“现在的挑战是,价格段已经很透明,1999元以上每个价格段都有很多产品,但大家不会产生眼睛一亮的感觉,不是用户不喜欢创新,而是大多产品没有差异化,所以电脑要依靠功能及工业设计上的创新来吸引用户,而以前主要依靠最新的处理器技术。”

在电脑出现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是在“摩尔定律”的驱动下,处理器性能不断提高,而价格不断下降,这使得消费者有不断的升级自己的电脑的动力,同时,价格的下降让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接触到电脑。但最近几年,电脑的价格已经下降到相当低的水平,处理器的性能提升速度也放缓,PC厂商性能及价格两大竞争法宝逐渐失效,电脑功能及工业设计方面的创新成了吸引用户购买的主要因素,比如有3G功能的上网本,苹果公司的Macbook Air、戴尔公司的超薄笔记本Adamo等。

电脑下乡:摸着石头过河
“我们一直在思考,IT技术究竟能够扮演哪些角色?于是我们确定了农村战略和产业升级战略。”

早在2009年初,英特尔专门成立了农村工作办公室。而在今年3月17日,英特尔发布了电脑下乡战略。杨叙当时透露,对于农村信息化和电脑下乡,英特尔的整体战略是“一个模式、一套体系、一支队伍”,三“一”并举,以信息技术推动新农村建设。

杨叙坦言,“没有秘密武器可以把电脑下乡迎刃而解,只有摸着石头过河。”

据杨叙介绍,一个模式是指“产品+宽带+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一套体系是指,“政府+产业+社会”,一体化运作;一支队伍是指推动信息技术的农民技术人才队伍。

对于英特尔发布的“策略”,杨叙说,“没有任何一个模式是100%正确的,英特尔希望和产业链上面的多个合作伙伴展开探讨和合作,共同致力于农村信息化建设,从而让电脑、信息技术成为提升农民生产力的工具。”

-----------------------------
文章出处:IT商业新闻网
作者:李慧芳

0 comments:

 

Copyright 2008-2009 Daily IT News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