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本不得民心 PC厂商布局12英寸笔记本

尽管上网本被厂商炒得火热,但记者近日在中关村各主要电子卖场采访时却发现,10英寸以下尺寸的上网本电脑由于屏幕和键盘都过于狭小、处理能力低等缺点,消费者并不看好。而各PC厂商也在近期调整战略,把重心重新转移到12英寸的笔记本产品上。
##CONTINUE##
七成消费者青睐12英寸本
记者在中关村采访时发现,目前12英寸的笔记本既能满足实际工作应用的需求,又具有更高的便携性,同时对于影音娱乐也没有太大的影响,因此受到很多消费者的青睐。

消费者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买笔记本电脑更多的用途在于外出移动应用,14英寸笔记本电脑过于笨重,而10英寸或10英寸以下尺寸的笔记本电脑有时感觉像个玩具,因此,12英寸显然更适合他的实际情况。

近日,在长城电脑和腾讯网联合展开的“最适合中国人应用的笔记本电脑尺寸调查”中也显示,在15万参与调查的网民中,有超过七成的网民认为12英寸笔记本电脑适合消费者应用。

数据还显示,在应用便携中,有84%的网友选择了12英寸,而有73%的网友最终选择会购买12英寸笔记本。在“在应用过程中您认为键盘使用的最佳笔记本电脑尺寸是” 、“在学习和工作中处理文档、表格时您觉得多大尺寸的笔记本电脑适合”两个问题中,选择14英寸笔记本电脑的网民和选择12英寸笔记本电脑的网民基本上平分秋色。这说明消费者认为在实际工作应用中12英寸笔记本电脑的实用性,并不低于14英寸的笔记本电脑。

众电脑厂商开始卷土重来
自从2007年底首款超便携本诞生至今,超便携本逐渐成为市场上的亮点,受到消费者的追捧。而现在这种趋势大有卷土重来之势。

今年2月份,戴尔推出了MINI12。随即,3月初,长城电脑推出了具有“3G上网功能”和可以为手机、DV等数码产品充电的“12英寸便携数字中心”笔记本A92,力求将12英寸笔记本电脑打造成联接个人周边数码产品的纽带,成为个人移动数字生活的中心。

而联想相关人士对外透露,联想有用Atom处理器做12英寸上网本的计划。同样在上网本市场表现不尽理想的三星,近期也传出消息要携手威盛,推出采用Nano处理器的12英寸上网本产品NC20。“三星12英寸上网本目前在深圳已经可以买到。”威盛电子CPU平台事业部亚太区业务副总经理黄义家向记者证实了该消息。

不单是联想、三星、长城等电脑厂商,其他厂商也都纷纷表示将推出12英寸产品。随着众多厂商加大12英寸本的投入,这一领域的竞争也愈加激烈。

“便携数字中心”从概念到现实
众多厂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技术的发展为消费者带来诸如产品成本降低、性能提高等诸多好处,而新技术的应用也是12英寸笔记本电脑回归的一个重要因素。

有关专家表示,上网本的大行其道,已经反映了人们对便携移动数字产品的应用需求。而在实际应用中,数码相机、DV、MP3等数码产品都与电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笔记本电脑已经悄然承担起了个人数字中心的角色。

在新推出的诸多12英寸笔记本中,记者就发现了这种整合的趋势。作为联接各类数字产品的移动数字中心,像长城笔记本电脑A92就可实现90分钟快速充电,其独特的“USB充电功能”可在关机状态下为手机等数码产品充电,把移动化、数字化的特征表现得淋漓尽致。

长城电脑相关产品经理告诉记者,电脑、通信、消费电子的3C融合一直是数字终端产品发展的方向。“12英寸便携数字中心”概念,不仅打造了个人移动数字生活平台,也更方便地让人们走向“数字自由”,享受到“移动数字生活”的乐趣,是目前首选的移动手持终端。

-----------------------------
文章出处:北京商报
编辑:王小凡

0 comments:

 

Copyright 2008-2009 Daily IT News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