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谷歌威慑微软战略混乱 互联网业务全线亏损

微软互联网业务巨额亏损的原因非常简单。在“疯狂”追赶Google的过程中,微软投资兴建了大量数据中心,雇佣了大量员工,并投入巨额营销费用。然而问题在于,微软互联网服务的用户数仍相对较少,远低于Google。这使得成本远远超过营收。正是忙于“防御”Google的攻势,迫使得微软在各方面都无法做到最好。
##CONTINUE##
作为软件业当之无愧的头牌交椅,微软几乎可以笑傲江湖,但在互联网时代,微软却无论如何也未能在互联网业务中捞取一杯羹,而战胜老对手谷歌更是化为泡影,近日,有消息称,在过去的13年间,微软在互联网市场的投资额高达80多亿美元,但时至今日仍未赢利。而主要竞争对手包括谷歌、雅虎和内讧不断的AOL,都在盈利。

微软在线服务部门(Online Business Service,包括搜索、显示广告、MSN等)第二季度的营收为8.6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8.3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几乎持平;运营利润为亏损4.71亿美元,去年同期为亏损2.47亿美元,亏损扩大了90.7%,几乎翻番。微软互联网业务部门亏损的扩大说明其在这方面的运营开支正在增加,为了应对与谷歌的竞争,微软在互联网方面投入不菲,大投入短期内却仍未见效。

微软自90年代开始就关注互联网,鲍尔默已清楚地认识到,微软的未来取决于其互联网业务能否取得规模化发展。目前,该部门下属资产包括互联网门户MSN、广告机构aQuantive,以及搜索引擎Live搜索。微软在互联网业务不断在调整,然而问题依旧存在。去年7月时,鲍尔默还宣布追加5亿投资,同时他信势旦旦地表示“微软正大踏步进入互联网搜索和网络广告业务领域”。但实际上鲍尔默是“雷声大,雨点小”。互联网业务今天终成为微软的滑铁卢,微软砸入了巨额资金,却未能如愿,互联网业务惨淡是哪里出现了问题。回顾其在互联网业务曾经的成功与失败,或许能读懂些微软兵败的原因。

收购雅虎败北 挑战谷歌搜索霸主落空
尽管微软早在90年代就开始关注互联网,但对搜索引擎的重视却未表现出微软一向的前瞻性及敏感性,直到4、5年前微软才找准发展目标,直盯搜索业务。然而这一领域几乎被巨头谷歌独占。雅虎在美国搜索市场的份额将近20%,如果微软能将其收为己有,则微软一下子就能拉近与Google之间的距离。然而几经周折,收购流产。在收购雅虎失败后,鲍尔默表示“谈判不管用,那就算了,我们已经结束了。微软可以独自起身前行” 。问题是微软如何(在互联网产业领域内)独自前行?虽然微软同雅虎就收购事宜进行了将近半年的谈判,但微软转了一大圈后,却又两手空空回到了原地:不管怎么说,在美国搜索市场上,微软市场份额仍远远落后于Google和雅虎。此次收购的失败,对于微软而言,失去的不仅仅是雅虎的搜索业务,同时失去的还有雅虎强大的工程团队、5亿会员及很好的服务可同时运用于MSN及雅虎品牌。

收购雅虎失败,令微软的互联网进军步伐大大受挫。正如微软主管互联网业务的前高管凯文-约翰逊所表示的那样:“事实是,在搜索业务中我们尚未取得希望的位置。我们在目前的处境中停留的时间比预期中要长。”约翰逊目前已经离开微软,加盟网络设备商Juniper。

收购Facebook 不成熟的社交网站商业模式并未达到预期
在刚刚放弃对雅虎的收购后,微软又向火爆的社区网站Facebook递出了橄榄枝。价值2.4亿美元的交易让微软网络广告市场上有了一小块立足之地以及价值150亿美元的Facebook。尽管收购Facebook部分股权让微软在美国之外获得了4900万用户,并有权决定美国之外的Facebook网页上广告条,但与Facebook的合作,并未给微软带来预期的希望,社区网站上的人气依然未能被很好的商业化,而早在06年,谷歌就与MySpace.com宣布结成联盟,Google为MySpace网站提供了主搜索引擎。在美国网络流量中,MySpace网站独占了76%, 而Facebook网站流量只有1%。在MySpace.com一案上微软输给了Google。

求全追大 微软战略混乱
微软在互联网一直与谷歌明争暗斗,微软的Live搜索正在与Google竞争,MSN和Hotmail则在与雅虎电邮和Gmail抢夺客户,此外微软最新的Live产品则模仿了Facebook。鲍尔默在谈及微软互联网业务缺陷时说“我们的PC业务非常发达,服务器与企业服务也很发达,但互联网业务却没有发展。我们希望以同样的精力发展这一业务”。因而微软采用的战略是大量投资、全面出击,希望有所斩获,但全方位发力的同时,微软却忽视了对某一项业务的专攻,其结果便是全面试水,但却不敌强硬对手。

微软没有一项服务能够取得巨大成功。MSN对微软互联网业务的营收贡献最大,但MSN仍然非常依赖其他合作伙伴,包括福克斯体育和MSNBC。这削弱了微软在运营中的优势,以及对创新性的掌控。有分析师评论在谈及Live搜索时,称Live品牌造成了最大的混乱,伤害了微软。而其在搜索引擎应用的增长和搜索广告商的增长一直没有预期的那样好。

微软曾经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口号:“每一个桌面每一个家庭都有一台运行微软软件的电脑”。然而在互联网领域,微软并不清楚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更有分析师一针见血地指出,微软互联网业务巨额亏损的原因非常简单。在“疯狂”追赶Google的过程中,微软投资兴建了大量数据中心,雇佣了大量员工,并投入巨额营销费用。然而问题在于,微软互联网服务的用户数仍相对较少,远低于Google。这使得成本远远超过营收。正是忙于“防御”Google的攻势,迫使得微软在各方面都无法做到最好。

当然,对于微软来说,互联网领域依然有所为,世界正在朝“云计算”前进,微软每年投入80亿美元研发资金致力于“云计算”领域,尽管在LiveSearch等针对消费者的云计算业务尚未取得相应市场地位,但在企业云计算服务领域,微软绝对是市场领先者。

-----------------------------
文章出处:IT商业新闻网
作者:小月

0 comments:

 

Copyright 2008-2009 Daily IT News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