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困局 彰显中国IT产业先天之痛

中国做IT的不止联想,攒PC的各类大大小小厂商更是林林总总,为什么联想出了点问题便格外引人注目?答案很简单:联想以前做的太好了,说它是我们民族IT产业的一面旗帜并不过分。因此,联想有事,便不免要触动国人一向敏感的民族情结。
##CONTINUE##
2009年2月5日,联想集团公布了08年第三季财务报表,由于全球商用个人电脑销售持续减少以及本土个人电脑市场的销售业绩下降了7个百分点,本财季亏损达9700万美元。一时间,“联想怎么了”,“联想掉队了”种种质疑声不绝于耳,为联想诊脉开方各路名医的网文博论不暇于目,联想本身更是反应迅速,立刻做出更换将帅、调整发展战略的一系列绝地反击的决策。中国做IT的不止联想,攒PC的各类大大小小厂商更是林林总总,为什么联想出了点问题便格外引人注目?答案很简单:联想以前做的太好了,说它是我们民族IT产业的一面旗帜并不过分。因此,联想有事,便不免要触动国人一向敏感的民族情结。

08年的经济危机弥漫全球各个角落,各个行业,联想在这个时候出现亏损并不为怪,问题是如果没有经济危机,是不是联想就一定不会出问题?联想目前的困难,哪些是经济危机造成的,哪些是联想自身造成的?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就要搞清楚联想是做什么的,联想是靠什么做大作强的。据说联想是一个多元化IT企业,但是说起联想,人们知道最多的还是联想的PC,事实上也是如此,联想的PC和联想的PC市场比别人做得好,因此PC成就了联想。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PC机来到中国,那时候中关村大街上到处都是惠普、康柏、IBM各色国外品牌的台式电脑代理商(有老照片为证),中国计算机报等各大媒体,连篇累牍入人眼帘的也是外国品牌机的广告。后来有了联想,有了方正等,中国人有了自己的PC机,“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稍微年长的人大概都不会忘记联想这句振奋的广告词。二十余年过去了,当年的联想早已长成国际知名品牌,联想机从386、486、奔腾机到今天酷睿双核多核台式机笔记本并驾齐驱,最牛的是竟然收购了IBM的ThinkPad,上演了一出小牛吃大象的好剧。据联想新任中国区总经理夏立先生言:国内笔记本市场联想是不让的王者,消费台式机还在创造新的销售记录。他的话似乎在告诉人们,联想虽入困局,但还不至于悲观。但是,谁都能看到一个不争的事实,联想虽然已经长大,但中国依然未消IT产业的先天之痛:中国有了PC,中国的PC却无芯无脑。就像被人诟病的中国汽车,“一汽大众”、“一气奥迪”、“一气马自达”、“东风雪铁龙”等等,响亮的中国名字后面总拖个老外的尾巴,屁股后缺了这条尾巴,说话的底气就不足。心情早已麻木的“车记”们在自己的美文中侃起“德系车”“日系车”“法系车”从不尴尬。而我们的PC,以前机箱上总印着“Intel inside”(现在好象不怎么有了,但情况依旧)以示血统纯正。至于操作系统,则清一色的Microsoft,从MS-DOS直至Vista。

前些年在一些品牌机上也有预装国产Linux的,但那多是回避版权降低成本的伎俩,机器没等用户抱到家,在经销商那里硬盘就被格掉重装。至于“中国芯”,前些年媒体上传过一阵,但现在又没了下文。不要说在市场看不到中国芯的PC,就是概念机也难得一窥。中国的IT业起步晚,特别是IT制造业,起点很低,这大家都知道。但二十多年了,什么也没改变。拆开我们的机器,CPU,内存、硬盘、液晶面板,哪样是我们的?没有改变!即使是扛着中国民族IT产业大旗的联想。有一次在电脑城与装机的小老板聊起联想,他说联想与我们这些练摊攒电脑的没大俩样,都是攒,攒完了想法卖出去,如果一定要区别,那就是大巫与小巫的区别。

就在4月2日,联想对外宣布了重新调整过的公司发展战略:把重心向个人消费市场倾斜,一方面加大消费市场产品的研发力度,推出更多面对个人用户的新产品;一方面加大对新兴市场的占有率。相信联想能够做到,因为以前的联想正是靠这方面的长项才高他人一筹的,只是有一点:究竟能研发出什么样的新产品,还要继续看美国大老板的脸色?毕竟,无中不能生有,有米才能下锅,你攒机卖机的聪明要找到用武之地,要先看人家给你什么芯片(还有操作系统),给多少,多少钱。说白了,如果这样做下去而没有改变,我们的IT企业再红火,也是给别人打工,中国老百姓辛苦攒下、在手心里纂出水的票子,最终还是悉数落入英特微软之流的大老板腰包里。因为至少IT人都知道,PC业务的毛利率最多也就是10%左右。所以,即使没有金融危机,联想还有国内其他IT企业,迟早也会在国际市场竞争的大环境中陷入困局,缺乏核心技术的先天之痛不去,缺乏核心竞争力,就难以从困局中自拔。从这个意义上说,调整人事和建立新的市场开发战略或许能化解眼前之忧,却难消长远之虑。据说,柳传志老先生有一个很深刻的龟兔理论:龟兔赛跑,兔子不肯睡觉,乌龟要跑赢兔子就要做两件事:一是培养兔子基因,二是把比赛场地挪到沼泽地去。坦率地说,市场如战场,那是个强者为王、智者领先的地方,在哪比赛,制定什么样的比赛规则,要先有话语权,不是想改就能改的。就培养兔子的基因这件事来说,光说说肯定不行,仅有商人之小智慧就更不行了。

-----------------------------
文章出处:IT商业新闻网
作者:金今

0 comments:

 

Copyright 2008-2009 Daily IT News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