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3G与移动展开肉搏 信号最令人堪忧

“3G有多快,试试中国电信无线宽。” 继“天翼手机”猛烈的宣传攻势后,中国电信铆足劲,吹响了3G战场的冲锋号,向无线宽带业务发起首攻。4月3日,就在北京电信3G放号的头一天,记者来到了北京电信营业厅,亲身体验了一把3G时代来临时的“消费热”。
##CONTINUE##
下午三点钟左右,位于中关村电子市场的北京电信营业厅已是人头攒动,记者刚一踏进营业厅的大门,一位漂亮的工作人员就迎了上来,热心地向记者询问办理什么业务。

资费:与中移动展开肉搏战
在说明是来办理3G业务时,该工作人员耐心地解答了记者的疑问。

据工作人员介绍,使用3G上网卡需要准备的条件是:首先,需要支持中国电信3G无线宽带网络的EVDO上网卡。原有的CDMA 1X上网卡不能支持3G。其次,需要一张支持EVDO的手机卡(UIM卡)。每张卡20元,新用户直接购买即可。据工作人员说,EVDO的手机卡可以一卡多用,不仅可以上网,还可以打电话,但需要额外办理手机资费。

据介绍,此次北京电信3G上网的标准资费为0.1元/分钟。对于使用时间较长的用户,推荐使用3G套餐,分为包月和包年两种。包月价格与ADSL相当,分为160、200、300元三个档次。

而对于经常上网的用户,包年套餐更为划算。因为在2009年4月3日至2009年6月30日的上市促销期间,消费者不仅可获赠1个月上网时长,还可以免费得到一张由“中兴”生产的EVDO上网卡。而月付费用户则需自行购买支持EVDO的数据卡,并且该工作人员表示,营业厅只针对年付费用户赠送数据卡,暂不提供购买服务。

记者在消费者手中,见到了这款由“中兴”生产的EVDO上网卡,它的外观仍然和U盘接近,不过卡身上已醒目地标注着“EVDO”字样。揭开上网卡,其内部除了设有手机SIM卡接口外,还能插入数据存储卡,既当上网卡还能当U盘用,非常方便。据了解,类似这样一款EVDO上网卡在中关村电子市场价格约为350元。

在数据卡业务方面,中国移动北京公司近日推出了“随e行3G上网卡一元购卡”活动。参加该活动,只要预存600或900元话费+1元即可获得随e行3G上网卡,但用户还需要选择一个数据流量套餐使用。而中国电信此次3G无线宽带业务仅按时长收费,为何没有按流量收费,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样对消费者更实惠”。看来,中电信与中移动在3G时代又开始了近距离的价格“肉搏战”。

在记者问询期间,不断有用户过来询问3G业务。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天一大早九点钟不到,营业厅门口就排起了长队。而且来的人员绝大多数是办理3G业务,自己一直忙到下午两三点钟才得空去吃午饭。

速度:是2G时代20倍
听了营业员的介绍,记者有些心动了,随后来到3G无线宽带体验区,看看究竟网速如何。在体验区现场,已经有不少人在围观试用,记者试着下载了一首9.46M的歌曲《北京欢迎你》,发现仅用1.5分钟就可完成。另外,工作人员还为大家演示了在3G网络上能玩游戏,引起了围观者的赞叹。一位先生手里拿着自己前不久刚买的2G网卡,后悔地说,“买这个东西一点用都没有,一个网页打半天。”

据悉,北京电信3G无线宽带理论上最高下行速率达3.1Mbps,最高上行速率1.8Mbps,是2G时代的20倍左右。

信号:最为令人堪忧
电信3G无线宽带网速快,的确令人高兴。然而,众所周知,无线宽带网速与3G信号好坏紧密相关,如果自己的居住地没有3G网络,或者是信号不强,都会直接影响到网速。而这一问题,也正是许多消费者所共同担忧的。在体验现场,一位南方口音的年轻人对记者说,自己这次来主要是体验一下,暂且不会办理业务,因为现在3G网络毕竟覆盖有限,自己经常出差,老家又在农村,所以信号肯定不能保证。

同样问题也让另一位家住北京天通苑的女士倍感犹豫。她说,听说目前3G在北京五环内的信号才好,而自己家在天通苑属于北京五环以外了,不知道信号好不好。

对此,工作人员显得也很无奈,他说,“这个问题目前不好回答,3G基站建在哪里,包括WLAN热点设在哪里,我们也不知道。”只是表示,到了今年五六月份,3G网络才会覆盖全北京市。

而据中国电信官方消息,目前,中国电信3G无线宽带可在全国漫游。上市初期,可到包括所有省会城市在内的100个重点城市漫游,7月底将进一步扩展到约340个。也就是说,到2009年7月底,中国电信3G用户可到全国340个城市漫游高速上网。另外,中国电信在全国重点区域已部署2万多个WLAN热点,方便3G用户随时高速上网。

从试用结果来看,电信3G初期的使用效果感觉还不错。但也有不少消费者对往后的速度表示担忧,这就好比是早上开车上班,越早路上开车的人越少,所以飙车的感觉很爽。但随着时间推移,开车的人越来越多,肯定会堵车。是合理疏导车流,还是拓宽路面?包括3G网络能否及时覆盖,届时都将是中国电信面临的问题,因为无论你宣传攻势有多强,价格多有优势,毕竟消费者最终讲究的还是实际使用效果。

-----------------------------
文章出处:IT商业新闻网
作者:绿柳

0 comments:

 

Copyright 2008-2009 Daily IT News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