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软件携“钱掌柜”冲进管理软件

很小很小的公司会使用管理软件吗?几个合伙个体商户会用管理软件吗?

你的答案可能和阿里软件王涛的一样:没有。
##CONTINUE##
那太好了。这正是王涛的创富空间,他的一款名字俗得不能再俗的产品“钱掌柜”,瞄准的就是很小很小的公司,以及10个人、几个人的个体客户。

K计划与SaaS模式
“我们将斥资十亿元向中小企业推广我们最新研发的钱掌柜管理软件,并承诺未来三年免费。”3月31日,阿里软件总裁王涛向记者表示。他希望能够通过这样一款免费的管理软件发起面向中小企业的管理软件普及风暴,在三年内使1000万家中小企业使用自己的平台,并将中小企业管理软件普及率从10%提升至40%。

“钱掌柜”的出炉让业内十分惊诧,因为不仅是阿里软件,甚至是其所属的阿里巴巴集团多年来都从未提及过这款产品。“我们内部其实叫它为K计划。”阿里软件的一位高层对理财周报记者称。K就是“Killer”的简称,意思是阿里软件的杀手级应用。

“我们主要针对中小企业用户,甚至包括十几个人、几个人的个体商户。”阿里软件管理软件事业部运营总监吴宗逊对记者说。

1000万用户,这并非是一个轻松的目标。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发布的《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报告(2007)》显示:管理软件在中小企业中的普及率仅仅为4.8%,中国管理软件市场的增长远低于广大中小企业的需求。但恰是中小企业占据了中国99%企业数量、60%以上GDP。

事实上,管理软件已经在中国普及了20多年,也有用友、金蝶等一些优质的企业获得了成功。但出于逐利的需求,传统管理软件一般都定位于集团企业和大中型企业,相对忽视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或许是为了避免和传统管理软件厂商进行正面交锋,阿里软件采取了SaaS(软件即服务)模式。和传统管理软件相比,SaaS的优势在于,它可以通过Internet提供软件,厂商将应用软件统一部署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客户可以根据自己实际需求,通过互联网向厂商定购所需的应用软件服务,按定购的服务多少和时间长短向厂商支付费用,并通过互联网获得厂商提供的服务。

“本质上来说,我们还属于一个互联网公司。”阿里软件的一位高层对理财周报记者坦言。虽然是做管理软件,但阿里软件还是通过互联网的思维在做推广。从免费三年的举措,可以看出阿里软件完全是对淘宝、支付宝、雅虎口碑路径的如法炮制。

“你们(如果)看到淘宝怎样从当年的0做到现在的成就,就可以看到阿里软件做这件事的决心。”王涛说。

像“野蛮人”一样冲进来
“我们免费不是针对竞争对手的。”王涛一直这样强调。“阿里软件免费主要是为了培养中小企业的用户。”

但用友和金蝶可能并非这样想。对这两家管理软件巨头而言,在发展了多年大中型客户之后,它们也同样将触角伸向了中小企业。

2005年起,用友就针对中小企业市场的特征和需求,制定了产品、服务、渠道三大发展重点。

而金蝶更是在金融危机来临之际,在去年10月启动全国性市场活动,在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城市举行了100场巡展活动,对中小企业大送温暖。

而阿里软件也选择了逆势扩张,在管理软件市场“跑马圈地”。虽实施了SaaS模式,但估计两大巨头仍会感到不爽。

另一方面,虽然传统管理软件多年来一直没放弃对中小企业的“教育”,但由于传统管理软件应用成本和技术门槛过高,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的成本更高,即使在江浙沪等经济发达地区,90%的中小企业仍然用不起、用不好管理软件,管理软件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是“奢侈品”的代名词。

“阿里软件这个‘野蛮人’冲进来,直接结果就是把市场‘搅热’,逼着传统管理软件厂商变革。”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发展顺利,恐怕国内的管理软件市场多年双雄争霸局面将会被打破,而将成为三国割据。”

但该人士也表示,传统管理软件厂商很难提供免费的网络软件,同时也很难和自己的现有中小企业用户说通。因此,到底是以往线下的产品有优势还是网络上免费的更好,这仍是个疑问。

阿里软件“不差钱”
阿里软件正试图通过拷贝淘宝免费的这一成功发展轨迹,在SaaS(软件即服务)成为未来趋势下,以互联网的思路来做软件--先免费圈住大量用户,再在此基础上开发新的收入模式。

更重要的是,阿里软件将打通集团“C2B2B2S”(Customer-Business-Business-Service)战略的“B2S”的后端,与淘宝和B2B遥相呼应,使阿里巴巴整个集团丰满完善起来。

“我们不差钱。”当理财周报记者问及阿里软件在钱掌柜战略上10亿元的投入来自哪里时,阿里软件的所有高层都这样说。

并且,王涛还称,尽管现在的A股的创业板已经箭在弦上,但在未来3年甚至6年的免费普及过程中,阿里软件不会有上市的想法,阿里软件将有更长远的打算。

-----------------------------
文章出处:理财周报
作者:王小静

0 comments:

 

Copyright 2008-2009 Daily IT News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