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手机WiFi本月破冰:入网需同时集成WAPI

WiFi无线上网已经渗透进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中——带着笔记本电脑,去星巴克边喝咖啡边使用免费的WiFi上网,是很多人的休闲选择;在酒店的会议中心,一边开会一边通过WiFi上网发稿,是许多新闻记者普通的工作场景。
##CONTINUE##
但问题是,中国用户无法买到手机来实现WiFi上网。

因为根据工信部的规定,带有WiFi功能的手机无法通过入网检测。但即使在WiFi芯片如同照相功能一样,成为手机标准配置,被批量化生产,很多手机厂商还是不得不将WiFi功能屏蔽,再在中国上市。

而希望使用WiFi实现手机上网的用户,只能去购买“水货”手机。但这一情况在本月将得到改变——摩托罗拉推出的A3100手机,不仅支持WCDMA,而且还是首款具备WiFi和WAPI功能的手机,由此,中国手机WiFi加载破冰。

转折
中国手机WiFi功能迟迟不解禁,正是为了等待我国自主技术WAPI的发展。WAPI全名无线局域网鉴别与保密基础结构,其主要针对的是无线局域网的安全接入模块,由我国自主提出。

在2003年,WAPI的标准就已经出台。2004年,WAPI围绕国际标准等问题,与美国力量主导的WiFi展开过一系列的博弈,中美双方进行过多次相关贸易和技术谈判,直至现在。

BDA电信分析师张宇表示,其实从技术和使用功能上,WAPI的原理和现在国际上通行的WiFi区别不算很大,主要是加强了安全方面。特别是它属于中国自己制定的标准,在保密性上比WiFi更好。

虽然WAPI拥有安全上的优势,但缺乏产业力量的推动和普及。WiFi在以英特尔为核心的跨国企业集团的合力推动下,已经遍布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多媒体终端,机场和酒店已经建设起了完备的WiFi热点。而WAPI的终端和系统设备,一直没有部署起来。

在张宇看来,在3G开始建设、多网融合加速实现的态势下,主管部门转变了被动等待WAPI发展的思路。事实上,WiFi与WAPI在硬件上兼容,厂商只需要通过软件升级的方式即可在WiFi和WAPI间进行切换。而在WiFi已经成为事实标准的前提下,随着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等运营商希望推出加载WiFi功能的手机与中国移动进行更好的竞争,以及各个无线城市的建设等,WiFi的放开,越来越有现实的必要性。

摩托罗拉副总裁温涛表示,摩托罗拉的该款手机同时集成了WiFi和中国自主研发的WAPI标准,因此顺利获得了工信部的入网许可证。该手机为WCDMA制式的3G手机,支持WiFi与WAPI切换使用。后续摩托罗拉还会推出几款同时支持WiFi和WAPI的手机。

“我获得的联想Ophone里面已经有了WiFi。”电信分析师付亮说,中国移动的首款OPhone手机联想O1开始了友好用户的测试。该款手机有望7月面市。

宇龙酷派市场总监古勇透露,公司正在研发WAPI手机,预计10月份前,会有几款手机上市,2G和3G都会有。如CDMA制式的N900按规划就是一部带有WiFi的3G手机。

而按照工信部的内部规定,手机要加入WiFi也需要同时带着WAPI。付亮认为,这应该是工信部为了能够促进WAPI发展,同时放开WiFi的策略,预计经过几年的过渡后,会让厂商自行选择加载方式。

中国电信天翼终端公司相关人士告诉CBN记者,中国电信将推动相关手机定制,利用具备WiFi功能的手机首次可以合法在中国内地销售的契机,挖掘市场潜力。目前估计十几家中外品牌都做好了准备,如酷派、中兴、联想、华为等。

WAPI和WiFi两种无线局域网在硬件上是可以通用的,厂商只需要通过软件升级的方式即可从WiFi切换到WAPI,而产品价格上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多普达COO许伟德指出。

改变
现在市场“水货”手机的泛滥,有一部分原因就是很多“水货”手机具备WiFi。张宇表示,很多厂商在推出国内行货手机时,都采取了技术上屏蔽WiFi的策略,导致手机上市周期总比海外延迟几个月。

而在张宇看来,手机WiFi的放开,对制造商的影响不算很大。关键是为中国整个网络应用环境的改变,加入了新的变量。

内置WAPI/WiFi双接入方式的手机,在有3G或者WAPI网络时可以使用上述两种方式接入,而搜索不到时,则可通过WiFi进行无线网络接入。

目前,运营商已经明确相关无线网络设备必须支持WAPI功能。市场研究iSuppli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底,全国共有5420个WiFi热点,其中原中国电信占总数量的45%、原中国网通占27%、原中国移动占17%、原中国联通占9%。

而中移动今年将建10.8万个新热点,招标则要求相关设备均兼容WiFi和WAPI两大标准。而中国电信也正在升级其无线WiFi热点,三大运营商的无线网络设备标书上都要求,竞标无线接入点、无线路由器等的设备企业须可支持兼容WAPI功能。

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来说,WiFi这种上网技术,体现了两个相对弱势的运营商希望找到打通固网优势和移动融合新通道的尝试,这样才能更有力地发动对中国移动的攻势。

如中国电信将利用CDMA+WiFi的方式,强化其在宽带服务领域的能力和形象。去年重组以来,中国电信已经在部分省市进行了大量WiFi网络部署——中国电信天翼终端公司副总经理马道杰透露,到2009年底前中国电信全国的WiFi热点数量有望达10万个。

WiFi准入后,中国电信可以凭借固网光纤资源的优势,把带宽资源发挥到最大限度,中国电信上海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融合CDMA和WiFi功能的手机还没能上市,这种手机才是天翼计划打造“互联网手机”的关键。通过支持CDMA和WiFi的手机,用户可以在全国用统一账号随时随地上网冲浪,在有WiFi覆盖的地方,中国电信的用户就可以将手机切换到WiFi,可节省资费,提升上网速度。

而中国移动则开始利用GSM终端的丰富,也开始布局WiFi。中国移动在北京推出全球通“58套餐”,该套餐全面捆绑WiFi的资费,统一捆绑了10小时WiFi上网时长,在机场、宾馆、写字楼等有覆盖的地区可以搜索到其的WiFi信号,输入密码即可使用。

中国联通相关人士表示,由海外市场流入的2G的GSM和3G的WCDMA手机,目前在中国市场已经大量存在,这些手机基本都具备WiFi功能。

以上海为例,根据中国联通的统计,上海移动通信用户中11%使用的是“水货”手机,就是用户自行购买的海外市场流入中国市场的手机,而其中又有95%的比例是WCDMA手机,这些手机大都具备WiFi功能。而这些“水货”WiFi手机直接可以变成中国联通的用户基础,为追赶中国移动提供部分新动力。

-----------------------------
文章出处: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进

0 comments:

 

Copyright 2008-2009 Daily IT News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