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hone来势汹汹

中国移动与联想移动推出的第一款OMS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Ophone近期开始向市场推出。该机在外形上酷似iPhone,在功能上也非常强大,再加上销售时还有中移动高额的话费补贴,Ophone“来势汹汹”。
##CONTINUE##
在iPhone(手机上网)风靡全球之际,中国移动与联想移动推出的第一款OMS(中移动手机操作系统,采用Google开源系统Android的源代码)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Ophone近期开始向市场推出。该机在外形上酷似iPhone,在功能上也非常强大,再加上销售时还有中移动高额的话费补贴,Ophone“来势汹汹”。

联想手机的发展模板
联想和中移动对于OMS的接触是在2007年下半年,真正开发是2008年初。当时,由于3G牌照也还很模糊,手机的互联网战略还处在炒作上,联想手机对于此产品也在逐渐认识过程中。

更大的背景是,联想的手机业务日渐低迷。

2008年1月,联想集团将其手机业务以1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联想控股旗下的弘毅投资,将手机业务从联想集团上市公司中剥离。被剥离后的联想移动进行了高管团队的全面换人。联想集团原高级副总裁吕岩出任联想移动新任总裁兼CEO,上任后,吕岩着重提出了TD手机在未来竞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公司开始把Ophone作为重要项目来运作。

“当时感觉到和中国移动来推OMS,是比较可行的,从操作系统,到服务,到手机的使用,能够跟iPhone这条思路往前推进。”吕岩表示,目前联想移动仅在Ophone上的投入就已超过2000万元,今年在TD上的投入将增加到7000万元。

通过Ophone的开发,联想手机也确定了未来智能手机要以Ophone为中心,向四周扩张的发展战略。吕岩介绍,将以Ophone为平台推出不同的3G版本和款式的手机。

5月,联通加入了OHA联盟(Google组建的开放手机联盟),这意味着联通将开发支持Android平台的手机和移动服务。对此,吕岩表示,基于Ophone为平台的WCDMA方案已处于开发过程中了。“开发Ophone的时候,已考虑了操作系统的兼容问题,所以未来各种各样的操作系统都可以在Ophone上实现。”

今年研发投入增加一倍
现在,山寨机在市场中开始显露“疲态”,联想是否将有机会重新夺回失去的市场份额?

吕岩介绍,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的手机市场是一个残酷的市场,连做山寨机都不赚钱了,市场已经处于转型阶段。新的机遇、新的挑战也出现在这个市场当中,这就是来势汹汹的3G概念。因此,联想今年将加大3G的投入,研发投入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达到1.5亿元。

据悉,联想移动计划下半年陆续推出十几款3G手机,其中70%是TD手机。目前对于用户来说,3G手机的价格还比较高端。对此,联想规划今年推出千元以下的TD手机。

本报记者 赵谨
■ 初看

“Ophone更开放”

看到Ophone后,许多人不自觉地会把它和iPhone相比较。外观上,它与iPhone很相似,手机界面设计也非常相似,两者都采用了触摸屏式的设计。只不过Ophone采用的是用指甲触(电阻式),而iPhone采用的是拇指触(电容式)。对此,联想的解释是,指甲触更利于中文输入。

联想移动总裁吕岩认为,与iPhone相比,Ophone是一个开放式的平台,如同超市,手机上什么应用程序都可以安装。而它已把一些受欢迎的功能放了进去:如音乐、原来传统的移动梦网等。“Ophone是以互联网为中心。”

据悉,未来联想还要推出OphoneO1、O2、O3款等,会随着客户群细分,不断地调整定制。

-----------------------------
文章出处:新京报
作者:N/A

0 comments:

 

Copyright 2008-2009 Daily IT News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