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通讯诸侯割据 联通IM前景堪忧

即时通讯领域最近异常热闹,先是中国电信宣布与微软合作推出即时通讯工具(IM)天翼Live,紧接着中国联通在网站上又发布公告,称将于2009年7月1日起关停超信业务。与此同时,中国联通还表达了要建设更强大IM卷土重来的决心。然而,在抢占先机的QQ与有良好用户基础的中移动“飞信”面前,无论是电信天翼Live,还是联通未来的IM又有几多胜算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预测一下未来即时通讯领域的座次排名。
##CONTINUE##
一、腾讯QQ 先入为主
事实上,电信运营商蜂拥而上推出即时通讯业务,很大程度上是受到腾讯QQ的感染。目前,腾讯QQ已经坐拥9.3亿的注册用户,活跃用户超过4亿。

新浪的UC、网易的泡泡、Google的Gtalk以及号称两年内打败QQ的lava-lava,都想和QQ“一拼高低”。但在垄断了用户的“心”和“关系网”后,先入为主的腾讯QQ已经毫无疑问地奠定了它在即时通讯领域的霸主地位。包括三大运营商在内,无论是谁要想超越甚或比肩腾讯QQ都将成为梦想。

二、移动飞信 庞大用户做后盾
电信运营商中,效仿QQ模式取得成功的目前还只有中国移动。至2008年底,移动飞信的活跃账户数达到2921万,已经超过微软的移动MSN成为了仅次于腾讯的第二大移动IM服务提供商。

飞信的成功同样也是难以复制的。毕竟,中国移动拥有接近5亿的手机用户,占国内手机用户数的70%以上,这是别的运营商无可比拟的优势。以此为基础,飞信即使不接纳电信、联通的用户,不与其他即时通讯工具互联互通,自身也能形成一个庞大的用户圈子。再加上中国移动施以免费短信的诱惑,大大减少了推广上的难度。

三、电信天翼live 捆绑微软MSN
今年3月初,中国电信与微软 MSN 联手推出的即时通讯工具(IM)—天翼 live 。据了解,“天翼Live”不仅能实现语音通话,短信等功能,同时还将与我的e家及天翼Card等业务进行整合。

中国电信觊觎到 MSN 所谓的中高端用户群,通过与MSN互联互通绑定微软发展用户。MSN 也想借助中国电信的用户群提高对付腾讯 QQ 与中国移动飞信的能力,实乃双赢之举。但是MSN用户数量有限,截至2009Q1,活跃用户只有2370万,而MSN的在中国的本土化和运营一直存在很大的问题,对于天翼的推动力有待观察。

尽管省却了从零做起,先天不足的中国电信,面对前方强大的飞信和QQ,恐怕也只能望尘莫及了。

四、阿里旺旺 借力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无疑是互联网发展最为伟大的发明之一。因为,它真的是利用网络帮助买卖双方贡献了点实质性的服务。它让人们知道,互联网不仅仅只是一个媒体而存在,它要帮助商人能在上面看到实质性的钞票,尽管还有点虚拟。

失业人群可以在网络上开辟低成本就业,商人需要即时跟客户沟通。作为电子商务市场份额最大的阿里集团,适时推出了旺旺。在最近的艾瑞发布的IM报告中,旺旺当选为最受欢迎并且普及最为迅速的聊天工具,其前途不容小觑。

五、联通IM 前景堪忧
5月27日,中国联通在网站上发布公告,称将于2009年7月1日起关停超信业务的免费试用服务。同时,中国联通在公告中也表达了卷土重来的决心。“为了提供更优质的即时通讯产品,中国联通正在建设功能更完善的系统,并致力于向用户提供功能更丰富、服务更优秀的即时通讯服务。”

表面上看,联通关闭超信业务的免费试用服务是因为电信重组引起的平台转移,但实际上,即使没有电信重组发生,受联通C网用户规模小的影响,超信的处境也是不容乐观。

先入为主的腾讯QQ,拥有庞大用户的移动飞信,加上强强联手的天翼live,以及背靠阿里的旺旺,无论是得先独厚,还是借势借力,现在看来,各有所长。

即时通讯工具需要长期的用户积累,并有着极强的用户粘性。那么,对于至今还未出世的联通IM来说,联通卷土重来的信心又来自何处呢?

-----------------------------
文章出处:IT商业新闻网
作者:李慧芳

0 comments:

 

Copyright 2008-2009 Daily IT News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