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信光纤到户技术骤变:GPON绝处逢生

备受关注的光纤到户技术之争突然有了转机,去年中国电信还大力采用EPON技术进行试点,如今已转变为EPON与GPON技术试点齐头并进,而GPON这个被外资厂商一直极力举荐的技术制式终于在中国绝处逢生。
##CONTINUE##
首次GPON试点开始
由于现有ADSL能提供的速率仅有512K到4M,已经无法与目前正在上马的3G比拼,因此,运营商大力提升固网速率已迫在眉睫。

但是,采用何种技术制式一直是争论不休的事情。此前数天,新浪科技已报道,中国电信将采取DSL技术与光纤到户技术同步推进的方式,但其中光纤到户技术又存在GPON和EPON两种技术之争。

从2007年开始,中国电信就用EPON进行试点,而且试点规模越来越大。知情人士透露,今年中国电信突然又决定进行GPON试点。

据悉,早在今年2至3月,中国电信就进行了GPON试点招标。此次中国电信共设了13个GPON试验点,烽火、华为、中兴和上海贝尔等厂商参加,其中,上海贝尔获得其中的5个。

上述试点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武汉和杭州等,GPON的带宽下载速度将达到2.4G每秒,上传速率达到1.2G每秒。

中外厂商技术之争
GPON和EPON两种技术之争实际上更多地是中外厂商技术之争。爱立信、阿尔卡特朗讯等几家国际电信设备巨头都是GPON技术,在全球GPON试验网市场占有主要份额,因此力荐GPON技术,而烽火等国内光通信强势企业则主张EPON技术。

关于GPON和EPON技术到底谁更好,业内众说纷纭。从技术上来说,GPON无论是在传输汇聚层还是在业务适配层的效率都是更高的,但由于技术复杂度高,GPON在成本上一直就高于EPON,而且一直未被真正大规模商用。而EPON每线用户的建设价格已经降到了700元左右,具有成熟性和成本优势。

中国电信态度转变
在对于GPON和EPON技术的态度方面,中国电信也屡变。

去年的一次业内会议上,中国电信集团科技委主任韦乐平说,“除成本大幅下降外,经过多年发展,目前EPON已实现设备芯片级和系统级互通,这也是运营商考核一个技术能否商业运营的重要标准。对于目前很多厂商大力宣传的GPON(基于ITU标准的最新一代宽带无源光网络)技术,虽然其具备更好的质量、管理和多业务功能,但产业不够成熟,成本偏高,不是运营商目前的最佳选择。”

而在不久前举行的一次光网络研讨会上,韦乐平又表示,虽然GPON在现阶段落后于EPON(现网市场、标准制定和产业链成熟度等方面),但考虑到GPON自身的特点,超过EPON成为主流制式已经为时不远。

-----------------------------
文章出处:新浪科技
作者:康钊

0 comments:

 

Copyright 2008-2009 Daily IT News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