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实验室与BSA再辩软件盗版率 提新质疑

一场关于中国软件盗版率到底是多少的“辩论赛”再次开幕。BSA与IDC在5月底针对互联网实验室的质疑做了回应,互联网实验室9日又对这些“回应”进行了回应,并提出了两个新的质疑。
##CONTINUE##
BSA及IDC对互联网实验室的新回应暂未置评。

以下为互联网实验室发给新浪科技的相关说明。
1、互联网实验室提出的质疑之一:“在基本概念上,BSA计算的只是PC软件的盗版率,却误导人们当成整个软件产业的盗版率。盗版软件造成的经济损失,相对于计算机软件产品市场和相对于整个软件产业的比率是不同的,前者比后者要大得多。

如果认为整个软件产业的盗版率是80%,则2008年度软件产业的潜在价值应为3.8万亿元,相当于电信业的60%,全国GDP的13%,这显然是很荒唐的。”

BSA及IDC的答复:关于新近发布的全球PC软 件第六次年度盗版研究报告,以及之前的研究报告,我们一直明确说明本盗版率研究只是针对PC软件,不包括其它软件。为了避免被误解为是所有软件的盗版率, 我们一直在文档和对外沟通中反复强调本研究只是针对PC软件的。所以也不能仅通过PC软件的盗版率去推算整体软件产业的潜在价值。

互联网实验室再次回应:BSA和IDC十三年来一直在混淆概念,进行误导,把PC软件的盗版率误导成整个软件产业的盗版率。在06年之前,BSA的新闻稿里一直都是软件产业盗版率,尽量回避PC软件盗版率的说法。自从互联网实验室连续推出中国的软件盗版率报告之后,BSA和IDC才迫于压力在新闻稿里做出了修改。但是需要指出的是,直到今天,他们报告的封面标题仍然全部用软件盗版率。

虽然在互联网实验室报告的压力下,BSA和IDC也做出了一些姿态,但是媒体和美国政府依旧把他们的数字当作了软件产业的盗版率,例如前段时间美国国会公布年度的盗版观察名单,中国在头五位之内,依旧就是BSA和IDC的数据。对于媒体和美国政府的错误理解,BSA和IDC明知是被错误引用也从来不做任何澄清的工作。

2、互联网实验室提出的质疑之二:“在计算方法上,BSA用数量盗版率代替价值盗版率去估算经济损失,不能体现盗版多出现在低价格软件的事实,严重高估了盗版的经济影响。BSA 的盗版率是按照计算机软件安装数量计算的,而在计算盗版造成的经济损失时,却直接运用数量盗版率代替了价值盗版率,导致对软件盗版的经济影响估计过高。实 际上,数量盗版率反映的是盗版行为的普遍性,价值盗版率则反映盗版行为的经济危害。”

BSA及IDC的答复:本研究提到的盗版率是基于数量的盗 版率,这已经在报告和方法论中明确提出。至于计算盗版带来的损失方面,我们采用的是用盗版软件的数量乘以如果销售的价值,包括通过零售、OEM、捆绑销 售、以及免费获得等多种渠道获得的盗版软件。我们已经在报告中明确解释了为什么我们认为这等同于盗版带来的损失。

互联网实验室再次回应:BSA报告中,对于其用数量盗版率计算经济损失的说明是极不严谨的、是缺乏理论依据的,不值得争论。

即使按照BSA的说法,认为使用盗版都是正版的损失,那么,对于具有同等价格的单类软件来说,确实是可以把数量盗版率当成是经济损失率的。但是,BSA的数量盗版率是一个整体平均概念,包含了所有PC软件,而这些软件的数量盗版率是不同的,价格更是差别巨大,数量盗版率与价值损失就绝不能相互替代。

同样的整体盗版率水平,如果低价值类盗版率高而高价值类盗版率低,则其经济损失相对较小;而如果低价值类盗版率低而高价值类盗版率高,则其经济损失相对较大。因此,混用数量盗版率和价值盗版率是错误的。

互联网实验室另外提出两个质疑:
一,免费开源软件的安装比例最大不超过20%吗?
BSA报告中把当年安装的PC软件分为三大类,即合法付费软件(Legitimate Paid-for Software)、免费开源软件(Free or Open-Source)、盗版软件(Pirated),而盗版率就是指盗版软件数量占这三类软件总数量的比率。在此概念下,盗版率最大的取值范围就是除去免费开源软件后的比例有多大,即(1-免费开源软件比例)。

在BSA第六次全球盗版研究报告中,认为全球免费开源软件的比例是15%,但没有关于中国的数据。“2008年中国软件盗版率调查”课题组的研究结果表明,本年度中国免费开源软件比例是64%。也就是说,按BSA的盗版率计算公式,中国PC软件盗版率的极限值为36%,哪里会有80%的盗版率呢?或者反过来说,如果按照BSA中国软件盗版率80%计算,则免费开源软件与正版软件的总和最大也不超过20%,这显然远离事实。

二,操作系统盗版率下降40%只能带来总体盗版率下降2%吗?
据“2008年中国软件盗版率调查”课题组的研究结果,在2006年盗版率曾经高达68%的操作系统软件,随“强制预装正版操作系统”政策的实施和“软件正版化”工作的迅速推进,2007年已经下降至39%,2008年进一步下降为29%,近三年中盗版率水平已经下降了近40%。而据BSA的数据,中国PC软件盗版率2006年和2007年均为82%,2008年为80%,三年中仅下降了2%。

曾经盗版现象最严重、最普遍的操作系统软件盗版率的大幅度下降,难道对于整体盗版率下降的影响竟然如此微不足道吗?

-----------------------------
文章出处:新浪科技
作者:N/A

0 comments:

 

Copyright 2008-2009 Daily IT News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