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开发伙伴峰会见闻:移动互联山雨欲来

4月28日~29日,诺基亚2009年开发伙伴峰会在依山傍水、海天一色的袖珍国度摩纳哥举行,来自38个国家的345个开发商、25个国家的70名记者分享了全球移动应用的最新态势和诺基亚移动互联网的最新主张,也给摩纳哥这个只有3.2万人的“国中国”平添了几分热闹。
##CONTINUE##
谈及诺基亚,人们的普遍印象是,这家拥有全球手机用户逾10亿、中国用户达1.6亿的公司是令人艳羡的,其在移动终端制造领域雄霸多年的地位尚无人能够撼动。

然而,单纯生产手机硬件的光环终将慢慢淡去,如何充分挖掘移动互联网增值服务这座金矿,把握其所蕴藏的巨大商机,顺利实现从传统的手机生产商向侧重于移动互联网功能应用提供商的华丽转身,已成为当今诺基亚创新路上的重要使命。

移动应用:凸显“人与地”融合理念
穿梭于诺基亚开发伙伴峰会现场,无论是聆听大会演讲、参与高层访谈,还是亲身体验令人心动的移动应用,都可以分明地感受到扑面而来的试图融合人与地的个性化气息。

诺基亚的鲜明主张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与推进,必须最大限度地开发融合“人”与“地”的移动应用,突显互联网所没有的一些特性,而绝不能简单地将互联网的应用照搬到手机上。

手机的一大特性是,具有的身份识别和定位功能,我们可以适时将自己的身份特征和所在位置信息传递给移动互联网。也就是说,移动互联网在用户授权的情况下,可以轻而易举地获取 “人与地”的信息。

然而,缺乏移动特征的互联网却无法随时得知用户的具体所在,因此“地”的参数不详。同时,互联网需要用户登录时注册真实信息方可确认其身份,所以,多数的互联网访问中,“人”的参数也是模糊的。

记得有一则笑话:某女子欲通过互联网觅得心中的白马王子,于是在电脑上输入对方的条件:要帅,要有车,搜寻结果是“下象棋”;接着输入:要有存款,结果显示:“银行”;再输入,要酷,要强壮,要有安全感,结果是:“奥特曼”;女郎心有不甘,一鼓作气将以上所有条件一并输入,不料得出的结论是:“ 奥特曼正在银行下象棋”,令人哭笑不得。虽说这未免有几分夸张,但或许能从某个侧面说明,互联网无法根据人们所处的位置判断情境,常常是缺乏智能性的。

相对而言,手机对 “人与地”这两个参数尽在掌握之中,可以依据用户平日的访问内容收集其兴趣爱好,并结合他当时所处的情境和在这个特定情境下可能的需求作出判断,展开个性化的“情景对话”,有的放矢地推送他所钟爱的音乐或购物、就餐指南。

相信常常出差在外的人们难以摆脱 “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情结。诚然,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往往会对当地的天气状况、交通路线、餐馆特色等实用信息感到茫然。游走在欧洲的几天里,这种感觉尤为明显。首先,我们所住酒店的宽带上网费每天在19.9欧元到24欧元不等,高得令人咂舌;其次,笔记本电脑携带不便,且网络也不好找。

记得那天刚从以举办嘎纳电影节而闻名的展览中心出来,我们的视线便被不远处的爱马仕专卖店所吸引。很快,我的一位同行者相中了那条富有梦幻色彩但价格不菲的红丝巾,最终因我“货比三家”的提议而忍痛割爱。接着,抱定寻找最佳性价比丝巾的信念,我们见缝插针,不管到了尼斯、蒙特卡罗,还是法兰克福,都会留意爱马仕专卖店之所在,却往往因为信息不畅而不能直奔目标。更让人无语的是,每个店的主打货品各有特色,那条心仪的红丝巾再也寻它不见,而其他选择又明显逊色,不得已,只好抱憾而归。

我寻思着,倘若在我们突发奇想时,手机能够随时随地将个人所热衷的专卖店信息聚集起来,该多好。又比如,长着中国胃的我们对知名度很高的法国大餐并不在意,走街串巷只为寻找中餐馆。假如这个时候,手机能告诉我,附近有几家,在哪个角落,该怎么走等等,又该是多么惬意!

这些个性化的新应用,听上去似乎有点遥不可及,但在前来参加会议的欧洲朋友那里却已变为现实。他们可以利用会议之余的闲暇时光,通过手机与家人分享视频,也可以悠闲地漫步在街头,借着手机的指引,径直去往中意的咖啡屋或购买心爱的礼物。

在展示区,一位来自芬兰的诺基亚员工介绍,他们正在推广的“环保旅游向导”定位于绿色、回收和交通,提醒用户选择那些能耗低的绿色交通工具,尽量搭乘公交而不是打车或开车。手机地图将告诉你当前的位置和准确的乘车路线。

不言而喻,借助 “人与地”这两个参数,移动互联网承载的信息将具备高度的智能性,与用户的关联度更紧密,对信息的使用也更为快捷。也许,这正是诺基亚继收购Gate5 后,又斥资81亿美元,将世界两大导航数字地图生产商之一的Navteq公司纳入麾下的主因吧。Navteq提供的丰富地图信息是具备“情境感知”的个性化服务的基础,相信手机用户达10亿之众、拥有极高人气的诺基亚,将因 Navteq的加盟而融入 “地”这个关键坐标,在战略上向着更高境界挺进。

Ovi搭台:业务相互渗透不可分
诺基亚新的在线软件和多媒体商店Ovi将从5月起正式全面推出,开始挑战苹果的应用程序商店。诺基亚执行副总裁Tero_Ojanpera在接受采访时强调,Ovi作为诺基亚的全新战略,不是一项服务,而是一个平台,一个旨在激励更多第三方开发伙伴去开发更多创新应用的平台。

Tero_Ojanpera阐述,地图、音乐、游戏、媒体视频、讯息,是诺基亚锁定的5大应用业务领域。其中,数字地图是手机导航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用户使用最多的功能服务。这5大业务是有机联系而不是相互割裂的,以后可能将融合成一种服务。比如,你到达某地将手机中的数字地图打开后,就能知晓附近跟你兴趣相同的人,他可能会跟你分享一些你所喜爱的音乐,或向你推送跟你所在地相关的音乐,也可能与你分享一些与你相关的个性化媒体内容和讯息。所以,各项服务是彼此包容、难分伯仲的。

围绕基于位置的社区服务(Social Location)而建立,是Ovi商店的一大特色。基于位置的社区服务,意味着这种服务是建立在诸如“你在哪儿”、 “要到哪儿去”、“跟谁会面”、“谁是你的亲密朋友”、“你想得到什么样信息”等基础上的。

总之,Ovi不只是地图,不只是音乐,不只是讯息等等,它涵盖所有这一切。它将以一种全新、有趣的方式使周围相联的事物和要素灵动起来。

当记者问起诺基亚已与运营商展开了哪些成功合作时,Tero_Ojanpera列举了一系列激动人心的应用。

在音乐方面,前不久跟墨西哥的运营商Telcel携手开展了“因乐而来”(Comes With Music)服务,打开这个运营商的网站,你便会发现它推广这项服务的力度有多大。诺基亚已联合唱片公司,跟一些著名的音乐服务提供商合作,给手机用户提供一年免费的音乐服务。这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服务。在欧美,尤其在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这项服务受到消费者的普遍青睐。这个成功案例显示,首先,要摸准用户会对什么样的音乐感兴趣,继而寻找可能被吸引的人群。其次,要改变你的商业模式,激发用户对这个娱乐服务的兴趣。

在讯息方面,诺基亚已跟法国的Orange开展了很好的合作,而今,讯息服务已成为Orange数据业务开拓计划的一部分,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增加其数据的应用流量。今年 2月份宣布跟T-Moblie开展合作启动的Ovi应用商店,已有很多领先的开发伙伴开发出了丰富多彩的应用。

此外,诺基亚认为娱乐方面的服务将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游戏便是娱乐体验之一,高端游戏和那些放松身心的小游戏都很重要。视频分享也是娱乐体验。不难发现,此次峰会现场所展示的很多应用都是围绕着娱乐来展开的。

“什么是杀手锏移动应用?”,Tero_Ojanpera的回答简单而直接:“其间很重要的一点是,当我们推出开放平台的时候,普通的消费者,比如说你、我、他,都可以来开发最适合我们以及我们最心仪的应用,当人们在开放的平台上不断催生出最具个性化的创新应用时,我们苦苦追寻的杀手锏应用就诞生了。”

关于本地化策略,诺基亚的目标是能够开发出和本地关联度最高的业务,积极寻求与合作伙伴的合作,寻找可行的盈利模式,这同时也是诺基亚开展互联网服务的一个很重要的出发点。

MAP 3.0:位置服务的风景线
如果要推荐本次峰会的亮丽明星,相信非MAP 3.0莫属。诺基亚副总裁Michael Halbherr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诺基亚的社会地图功能主要包含地图、搜索、导航和GPS这 4大部分。相比MAP 2.0,新版MAP 3.0性能有了显著提高,其特性表现在:MAP 2.0通过卫星的定位,基于PC;而MAP3.0可支持GPS、蜂窝及室内等多种定位技术,是基于互联网站内容、无线互联网传输、手机下载、卫星等多种载体传输的定位,非常适于人们步行查找;服务范围也从某个国家拓展到了全球;信息量大大丰富,添加了米其林餐厅指南、天气预报等各种服务;费用更低廉,在欧洲,MAP2.0一年的服务费为19.99欧元,而MAP3.0两年服务则只需9.99欧元。

目前,MAP 3.0已在中国、印度、菲律宾、埃及等170多个国家开始推广,诺基亚的愿景是,在不久的将来实现全球覆盖。

作为MAP 3. 0中最具挑战性的汽车导航,如今已在80多个国家得以试运行。那么,诺基亚的位置服务是否能替代GPS卫星定位?何时惠及全球? Michael Halbherr回答道:“汽车导航仍然离不开卫星定位的GPS。此外,汽车导航需要开车进行测试,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参与测试的汽车暂时不能开遍地球的每个角落,因此地图服务覆盖全球已无障碍,但汽车导航要覆盖各个城市与街道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当问及诺基亚与Google彼此在位置服务的优势对比时,Michael Halbherr的答复是,诺基亚MAP的优势非常突出。首先,两者的根基与规模不可同日而语,诺基亚有重量级的Gate5、Navteq两大专业公司作后盾,而Google的位置服务源自TOM;其次,两家的思路也不一样,Google将位置服务信息放在服务器上,尚未做导航,使用时需要不断下载,网络不畅时无法使用;而诺基亚的理念是,让消费者通过无线互联网将相关地图下载到手机中,即使碰上手机没有信号,地图也照用不误;另外,诺基亚运用自己的专有技术,已将全球地图的容量压缩至5G,所占用的空间非常小,而Google仅摩纳哥这么一个弹丸之地的地图下载就需要3G。

Symbian:将开放进行到底
诺基亚将Symbian全部股份收回后,为何又计划明年将其源代码全部开放?Symbian联合组织执行总监 Lee Williams回答说: “一个平台的开放程度对合作者的创新举足轻重。如果由一个公司独立控制,开放性将大打折扣;我们社区有很多合作伙伴,可以激发大家更多的灵感,涌现更多的创新;当然,我们也会规范流程并给予一些限制,以避免重复开发及病毒的传播。”

针对Symbian、WinMo、Apple、RIM、LiMo、Android等当下几个热门开发平台,Lee Williams给予了客观评价。在激发开发伙伴创新的灵感方面,他对Symbian的分值给的并不高,却给Apple打了高分。他解释道,“诺基亚的 Symbian更加注重思考怎样激励开发伙伴开发真正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应用,所以在某些方面还是稍微有一点儿限制。也就是说,尽力从消费者着眼,探索更多的应用,而不是对同样的应用进行重复开发。因为设置了一点点限制,因此从激发创新来说,Symbian目前不是最强的。”

如何更多地激发创新?Symbian的方略是:首先,对Symbian平台技术实行最大程度开放,为开发人员提供最丰富的和互动性最好的开发平台,为其输送源源不断的动力;其次,引导开发伙伴走捷径,使产品更加贴近用户,能够更快地到达用户的手中;第三,与合作伙伴共同创造需求、激发对创新的需求;第四,尝试着以颇具创意的方式,把不同的技术组合到一起。比如说,把手机探头的技术、显示的技术,还有不同的无线技术等许多最好的技术聚合在一起,以期能够产生最具创意和个性的应用。

在平台的投资回报方面, Symbian为什么能得高分?Lee Williams娓娓道来。

首先,全球已有超过2.5亿部手机是基于Symbian平台的,用户群最为庞大,这种规模效益能够带动投资回报的提升。其次,Symbian操作系统最为成熟,已拥有8~10年的开发伙伴经验,支持7种不同显示分辨率的手机和3种不同频率标准。另外,Symbian的手机已在100多家运营商的网络里得到了很成熟、很成功的应用。

谈及操作系统,Lee Williams坦承其个人见解,在他看来,Windows Moblie、Linux、Android实际上并不是可以在手机和PC之间实现很好的移植的应用。相反,像QT,即诺基亚收购的奇趣科技,包括诺基亚的 Web Run技术,则是在跨平台应用上的一种很好的技术。至于Symbian会不会用到最近引起热议的上网本上,Lee Williams说他最近写了一个博客,如果有公司有兴趣把Symbian的应用移植到上网本上,他会跟他们去讨论,并且很愿意提供相关帮助。不过,他重申这并不代表诺基亚的观点,而是他个人的观点。因为他不是诺基亚的员工,而是Symbian的执行总监。

那么, Symbian何时会出现包含云计算和虚拟化的版本?

Lee Williams答道:“云计算将成为一个发展方向,特别是当手机需要同时处理多种应用的时候,如果有云计算这种功能支撑的话,将是非常好的。”

他透露,Symbian现在正在做这种开发储备,SMP将是一个更相关的技术方向。

今年第一季度,诺基亚智能手机的销量攀升,占其整体销量的14%。诺基亚希望,智能手机不只是高端手机的代名词,价格更低一些的手机可能也是智能手机,将来某一天,实现“天下手机皆智能”,同时希望有更多的手机基于S60或Symbian而开发,使 Symbain具有更好的规模效应。

为期两天的诺基亚开发伙伴峰会带给我们许多具有前瞻性的信息,“Ovi”、“Symbian”、“融合”、“开放”、“个性”等词汇萦绕在我脑际。我信步走在摩纳哥崎岖、狭窄的街头,眺望着水波不兴的地中海,想象着即将在这里举办的以惊险刺激著称的F1一级方程式锦标赛,期待着移动互联网的春天,盼望着由移动运营商、互联网企业和手机厂商组成的浩浩荡荡的产业大军能向人们呈现出更多的精彩和惊喜。

-----------------------------
文章出处:通讯世界
作者:姜艳青

0 comments:

 

Copyright 2008-2009 Daily IT News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