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视频网站能否抓住机遇?

目前激动网在暗中进行3G手机视频的部署,计划采用点播,定制和包月的三种形式,很有可能在本月底掀开面纱。土豆网CEO王微此前也表示“正在申请相关牌照”。不走寻常路的优酷网率先公布了3G战略,而该网站的3G版本也将于5月17日正式开始公测。
##CONTINUE##
随着3G在中国的逐步升温,基于3G的应用提供方已蠢蠢欲动,视频网站也已开始尝试开拓3G战场进军手机视频领域。可以说现在的3G市场竞争已经不是运营商之间的竞争,而是不同产业链之间的竞争,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抓住移动互联网业务才是发展重要机会。而对于急需寻找到盈利突破口的视频网站来说,手机视频无疑成为新的争夺的火力点。

3G来了 视频网站时刻准备着
目前激动网在暗中进行3G手机视频的部署,计划采用点播,定制和包月的三种形式,很有可能在本月底掀开面纱。土豆网CEO王微此前也表示“正在申请相关牌照”。不走寻常路的优酷网率先公布了3G战略,而该网站的3G版本也将于5月17日正式开始公测。目前,该公司手机视频基础应用服务实行免费,只针对增值业务收费。

巨大的市场蛋糕 视频网站谁能拔得头筹?
目前,视频网站在互联网领域的盈利模式还主要是依靠广告,随着视频网站用户的累积以及网站的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加,视频网站的广告形式才慢慢获得广告主的认可,因此这种盈利模式也是伴随着整个视频行业成长发展逐渐成熟的。与互联网上遍布的免费服务不同,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免费与收费服务是同步发展的。而这也为视频网站进军手机视频领域提供了现成的盈利模式。据了解,在手机视频领域,视频网站可以把手机视频内容直接卖给通信运营商,或者是与增值服务商(SP)合作获得分成,再有就是自己提供有偿服务。

既然手机视频领域有现成的盈利模式,而通信运营商为配合3G的推广也在广泛招募应用服务合作伙伴,对于视频网站来说此时可算是加入3G战场的好时机。优酷网正是看准了这一时机,选择在“5·17”电信日启动优酷3G版公测上线。这也意味着视频网站在3G手机时代的步伐迈进。

争夺3G市场 视频内容再次成为焦点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手机视频领域,电信运营商暂时只与中央电视台、上海文广等5家拥有“集成牌照”的厂商进行合作,由于没有牌照,国内民营视频网站暂时只能以CP(内容提供商)的身份参与运作。

不过如何把握手机视频的内容依然是业内关注的焦点,而与传统的互联网视频不同,由于手机上网价钱昂贵,用户都不会愿意为广告内容付上网费。如何展开营销成为重要的问题。不过,对于手机视频的营销方式问题,有多年无线增值服务行业运营经验的激动网总裁张鹤已经充满信心。据张鹤介绍可以把版权视频直接卖给运营商获利,也可以提供给SP与其分成。而业内人士也支招表示,可以既借鉴视频基地跟国家电影发行局就电影片花进行了合作的方式,视频网站可以与电影院,电影发行局共同合作进行影片的片花推广,也同样可以得到良好的收益。

3G的到来,或许真的是视频网站的一次新的机会,但是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视频网站的3G梦在终端适配、版权纠纷、监管问题上还存在诸多待解的疑问,其发展绝非一日之功,而移动运营商对于视频网站的开放态度也将成为决定手机视频网站命脉关键因素。

-----------------------------
文章出处:IT商业新闻网
作者:金今

0 comments:

 

Copyright 2008-2009 Daily IT News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