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有条件松绑 中电信获差异化竞争利器

WiFi终于有条件松绑,中国电信获得了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差异化竞争的真正利器。
##CONTINUE##
作为“异数”杀回移动通信市场的中国电信总不会嫌自己手中的牌太多—这次,它又多出了一张叫做WiFi的王牌。

5月底,工信部终于批准了WiFi模块加入手机终端。随后,中国电信天翼终端有限公司的网站上出现了4款标明具备WiFi功能的3G手机,其中包括一款兼容WAPI和WiFi两种接入标准的摩托罗拉机型。这是具备移动WiFi功能的手机首次合法在中国内地销售。

作为全球通用的互联网接入技术,WiFi已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通过笔记本电脑接入互联网的方式得以普遍应用。但手机WiFi在中国一直是难以突破的禁区。任何手机厂商的产品要想进入中国,都必须首先去除其WiFi接入功能才可被允许销售。而中国一些机构和公司数年前就致力推广的另一种“国标”无线技术WAPI,迄今也未得到普及应用。

对中国电信来说,WiFi不仅仅是一种上网技术,更体现了中国电信自身的长远企图—在3G之外寻找拉拢移动业务用户的竞争力。

中国电信的高层曾多次公开表示,中国电信将利用CDMA+WiFi的方式,强化其在宽带服务领域的能力和形象,并拉大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在全业务宽带业务上的距离。在终端松绑前,中国电信已经在南方的大部分省市进行了大量WiFi网络部署—中国电信天翼终端公司副总经理马道杰透露:到2009年底前中国电信全国的WiFi热点数量有望达10万个。

中国电信在固定宽带时期积累了光纤接入上的大量资源,这为中国电信奠定了强大的带宽基础,而带宽资源又成了中国电信在WiFi上大举投入的本钱。比起3G业务,WiFi更能绕开中国移动的传统领地,发挥中国电信的长处。

对此,中国移动的表现是“酸溜溜”—一位中国移动高层近期表示,中国移动不会要求TD-SCDMA具备WiFi功能,理由是“WiFi覆盖区域小”,“只是一种噱头”。

目前中国电信只有3000多万的移动用户,比起中国联通的1亿多和中国移动的近5亿用户相差悬殊。进入3G时代后,中国电信掌握的CDMA 2000标准在终端方面与联通相比并不占优,与中国移动相比则显得移动运营经验不足。这种情况下,低接入成本的WiFi却可能成为用户买单的优先考虑。

监管机构对WiFi并非无条件地放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经有文件出台,明确中国电信今后在部署热点时必须采用可兼容WAPI的设备,终端也需兼容WiFi和WAPI两种不同的标准—相当部分跨国公司生产的手机目前只支持前者。只是,比起过去的坚冰一块,政策已经让中国电信看到了温暖。

中国移动也嗅到这一丝温暖气息:早在去年12月底,中国移动就曾在南方推广过捆绑WiFi的廉价58元套餐,试图抢在中国电信之前攫取手机WiFi在中国的第一桶金。然而,固话基础薄弱的中国移动全面铺设WiFi将需要投入高得多的成本。

对普通用户来说,WiFi壁垒的松动也会带来一个明显的好处:如果你对一不小心就花掉百十来块的数据流量资费心存恐惧的话,现在,在你家街角的咖啡店就能免费上网了—哪怕你用的是水货手机。

-----------------------------
文章出处:IT商业新闻网
作者:小小

0 comments:

 

Copyright 2008-2009 Daily IT News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