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软件销售火爆催生新盈利模式

苹果iPhone(手机上网)手机应用程序开发人员在家中或车库中卖出了大量游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如今又悄然出现了一种靠为iPhone手机编写软件赚钱的新模式——先是销售应用程序软件,接着将公司也卖出去。
##CONTINUE##
开拓新市场的重要途径
2007年以来,苹果应用程序商店的软件下载次数超过10亿,而iPhone和iPod Touch的销量亦超过4000万部,所以,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手机行业看作是稳定的营收来源。近来,由巴里•迪勒(Barry Diller)创建的互联网巨头InterActiveCorp(简称IAC)和亚马逊都收购了应用软件开发商。而小企业则开始开发新的功能,欲从中分得一杯羹。

由于苹果的经验表明新的应用程序可以推动手机销售,应用程序市场正在快速发展。Palm、RIM、诺基亚和微软都针对运行于各自操作系统上的手机建立自己的应用程序商店。另外,一些企业还在为运行于谷歌Android的手机开发应用程序。但是,大多数开发努力仍集中于iPhone手机应用程序上,这使得本周在旧金山召开的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备受开发人员和潜在投资者的关注。

开发人员将在这次大会上展示专门为苹果最新软件打造的新产品。苹果的最新软件可以让用户订阅应用程序服务,轻松购买附件软件(add-ons),如达到更高游戏水平的捷径或额外的城市导航。营收增加的潜力可能会让买家寻求收购软件开发商的兴趣大增。

移动分析公司Pinch Media联合创始人格雷格•亚德利(Greg Yardley)说:“在升级以后,用户对iPhone应用程序的兴趣将更加浓厚。因为现在可以销售虚拟商品,我们会看到一些围绕iPhone手机的商业模式出现。”由于很多企业寻求为其产品和服务开发手机应用程序,所以,开发人员对应用程序的兴趣日趋浓厚。他们将此视为在互联网之外开拓新市场的一个途径。

比网站更可靠的营收来源
尽管很多应用程序是免费的,但用户有时愿意花99美分或更多钱去购买软件,企业由此认为,应用程序或许是比网站更可靠的营收来源。风险投资公司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合伙人马特•墨菲(Matt Murphy)说:“一些企业心想,‘我们怎么才能与iPhone手机沾上边呢?’”该公司管理着一个总额1亿美元的基金,专门用于向开发iPhone手机应用程序的初创企业投资。

墨菲说:“这些企业并非全力开发自己的产品,而是将目光瞄准前景光明的应用程序。”一款不错的iPhone专业应用程序的开发成本一般在5万美元左右。据墨菲介绍,如果在围绕iPhone平台的市场上站稳了脚跟,企业便可利用大批稳定而忠诚的用户资源。他说,对于一家试图迅速进军移动市场的大企业来说,“百万用户其实比iPhone本身更重要。”

这便是InterActiveCorp采取的策略。InterActiveCorp旗下拥有35家互联网企业,包括Ask.com、CollegeHumor和Evite。上个月,该公司收购了西雅图的初创企业UrbanSpoon,收购数额不详。UrbanSpoon提供全美众多城市的餐饮指南服务,拥有一款iPhone应用程序软件,这款软件是苹果应用程序商店上最受欢迎的产品之一,迄今下载次数已接近500万。

移动战略重要组成
IAC发言人莱斯利•卡弗蒂(Leslie Cafferty)表示:“iPhone是我们移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发一款应用软件需要投入很多,选择一款现有软件自然更具吸引力。”IAC旗下城市导航网站Citysearch率先与UrbanSpoon合作进行联合投资,同时对这家创业公司的网站进行评估。卡弗蒂说,去年7月,这款iPhone应用软件首次登台亮相,那时的它“就是蛋糕上的糖衣”。

UrbanSpoon其中一位创始人伊桑•劳里(Ethan Lowry)表示,对于UrbanSpoon的3位创始人而言,UrbanSpoon被一家规模更大的公司收购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种机会主义行为。他说:“它让我们考虑所能提供的更多类型的服务以及服务的稳定性。一家规模更大的公司的安全性体现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财务压力。”

Amazon 及其Kindle电子书阅读器也将手机应用软件作为拓展其销售的电子书市场的一种途径。4月晚些时候,Amazon收购了Stanza。Stanza是一种软件服务,允许用户通过手机浏览一个拥有10万部图书的图书馆并从中购买自己喜欢的图书。

创业公司参与其中
时至今日,iPhone已经变得越来越普及,对手机应用软件的需求也不断提高。意识到这一趋势的绝不仅仅是规模更大的公司,创业公司也是如此,例如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的Tapulous。7月,Tapulous从开发商Nate True手里收购了游戏《Tap Tap Revenge》。这款游戏与《吉他英雄》等视频游戏类似,挑战玩家与流行音乐的节奏保持步调一致。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omScore提供的数据,iTunes应用软件商店的每3名买家中便有1人购买《Tap Tap Revenge》。Tapulous CEO安德鲁•莱西(Andrew Lacy)表示:“能够与W.W.D.C。(世界开发者大会)的人建立纽带,我们都感到非常兴奋。在音乐游戏领域,他们能够提出有趣的想法并开发有趣的软件。”

其它公司正开展一项业务,具体做法是:获取原始程序并进行重新设计和打磨,而后向应用软件商店发布。位于旧金山的视频游戏创业公司Ngmoco专注于发行可在iPhone 和 iPod Touch上运行的游戏。最近,这家游戏公司收购了由英国开发人员西蒙•奥利弗(Simon Oliver)设计的益智游戏《Rolando》。

Ngmoco CEO尼尔•杨(Neil Young)表示:“创建公司时,我们便认定最理想的商业模式就是充分利用开发人员的力量,并将他们开发的游戏产品投向市场。”Ngmoco也进行游戏的内部开发,但通常采取的方式还是锁定外部开发人员,了解他们的下一步动向。从目前的形势来说,Ngmoco借助外力的方式收到了良好效果,他们的很多游戏在应用软件商店的最受欢迎游戏排行榜中获得较高排名。未来两个月,Ngmoco将发布4款游戏,另有15款新游戏正在开发之中,其中包括《Rolando》的几个续集。

-----------------------------
文章出处:新浪科技
作者:杨琳

0 comments:

 

Copyright 2008-2009 Daily IT News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