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硕美国市场失利 未来战略蒙阴影

对于施崇棠来说,华硕的品牌战略是他一直筹谋的,将易PC这款带有创新精神的产品作为切入点展开,以此开拓更宽阔的创新战略,借品牌效应抢占市场。如今华硕品牌在美国认知度不高,这似乎为华硕的未来之路蒙上了一层阴影。
##CONTINUE##
由福布斯评选的十大热卖上网本,台湾两大厂商宏碁华硕九分天下,其中华硕华硕Eee PC 1000HE(黑色)、华硕Eee PC 1000HE(蓝色)分列排行榜第一位、第二位。当年华硕凭借其富于创新理念的产品风靡欧洲,其“中高端用户的第二台电脑”的定位完全吻合了欧洲市场,施崇棠由此登上了《福布斯》、《商业周刊》等美国主流媒体。一时间,此前声名不彰的华硕仿佛电脑业在苹果之外最富创造力的公司。

上网本的热卖把华硕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至的经营层次上,但好景不长,在今年二月公布的华硕2008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净损27.98亿台币(约合8224万美元),为公司成立19年来首次亏损。华硕总经理沈振来向在投则人道歉,并强调内部已进行一连串精实政策,力争Q1扭亏为盈。同时华硕将目光转向美国,希望能在美国市场上“冲一冲”。

华硕笔记本去年开始登陆美国市场,目前除了游戏和超薄机种在美国百思买销售外,其它多是通过互联网在线销售。原华硕中国业务群总经理、现任华硕北美总经理许佑嘉曾表示,华硕笔记本在美国的第一阶段已经完成,未来将进军1000至1500美元价格段。然而近日,华硕副董事长曾锵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易PC对提高华硕在美国的形象作用不大,感到非常失望。”

华硕从最初的几个人的小作坊发展到今天,其领袖施崇棠一直希望能把华硕引领成为世界的一流企业,他曾感叹说“为华硕重新打造品牌是他的第二次创业”。对于华硕将战略倾移美国市场,他表示即便不考虑美国市场广大的消费前景,至少有两个战场需要他鼓足勇气去闯荡。一个是即将到达临界点的智能手机领域,一个是大家畅想已久、布局已久,还没有被有效启动的数字家庭之战。因此,对于施崇棠来说,华硕的品牌战略是他一直筹谋的,将易PC这款带有创新精神的产品作为切入点展开,以此开拓更宽阔的创新战略,借品牌效应抢占市场。如今华硕品牌在美国认知度不高,这似乎为华硕的未来之路蒙上了一层阴影。

不断推出“创新性设计的产品”被华硕视为解决该问题的一个有效途径。华硕副董事长曾锵声放言,华硕的目标是推出比苹果更好的产品。从华硕近期推出的EeePC1008HA“海贝”这种注重设计的趋势已愈发彰显出来。

谈及苹果的成功,有人认为苹果的创新并非是简单的产品技术的创新或者是商业应用模式的创新,而是两种创新模式的叠加。这种叠加互为彼此,互为激励,不但保证了创新的延续性,更关键的是保证了利润的正循环。华硕似乎正在把苹果作为偶像及学习的楷模,当然也是赶超的对手。苹果之所以能成为苹果,在于用户认为苹果了解他们,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华硕要成为“苹果式”的华硕,靠的是什么?我们期待着华硕的答案。

-----------------------------
文章出处:IT商业新闻网
作者:小月

0 comments:

 

Copyright 2008-2009 Daily IT News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