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坝被指侵犯知识产权及违反开源协议

上网过滤软件“绿坝-花季护航”(简称绿坝)名声大噪后,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美国密歇根大学的一位教授称绿坝侵犯了开源协议,另外一家名为Solid Oak的美国公司则表示绿坝侵犯了其知识产权。
##CONTINUE##
绿坝的开发公司之一、北京大正语言知识处理科技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们目前不能就绿坝一事发表评论。

绿坝被指违反开源协议
6月12日,美国密歇根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J. Alex Halderman教授发表了一份绿坝分析报告,其中提到绿坝包含多个安全漏洞,建议安装了的用户立即卸载。同时,报告还指出,绿坝违反了开源协议。

Halderman在报告中分析,绿坝主要用于不良图像过滤的文件cximage.dll、CImage.dll、xcore.dll和Xcv.dll均来自OpenCV。OpenCV是Intel资助的一个开源的计算机视觉库,它有一系列 C 函数和少量 C++ 类构成,实现了图像处理和计算机视觉方面的很多通用算法。

OpenCV中国的项目负责人此前向媒体表示,他检测后发现,绿坝的核心识别程序文件XFImage.xml完全来自OpenCV的haarcascade_frontalface_alt2.xml,绿坝只是将源文件中的版权信息删除,内容跟OpenCV提供的文件完全相同。

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副秘书长袁萌教授向新浪科技解读,OpenCV采用的是BSD许可证,当商业软件使用其开源程序时,需要在软件版权信息中加上BSD许可证声明,绿坝并未在其软件中加入这一声明。袁萌认为,这同样也是侵权。

美国公司计划起诉绿坝侵权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一家名为Solid Oak的公司计划起诉绿坝侵犯其知识产权。Solid Oak公司创办人Brian Milburn表示,绿坝的部分代码是从他们拥有知识产权的商业软件中窃取,他计划向美国当地的法庭申请禁令,阻止中国开发商出售绿坝软件。不过他坦承,此事成功的难度很大,因为涉及到管辖权的问题,Solid oak公司需要到中国、按照中国的法律进行起诉。据了解,Solid oak公司是一个不到20人的小公司。

上述美国密歇根大学的Halderman教授在其报告中指出,绿坝的网站黑名单档案是来自Solid Oak公司的CyberSitter程序。报告还指出,更为巧合的是,绿坝的程序还“意外”的含有CyberSitter程序2004年发布的一份新闻简报。

绿坝软件的两家开发公司暂未对上述信息置评。

公开资料显示,绿坝的开发公司之一、郑州计算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其图形过滤技术获得了国家三项发明专利,还获得过第九届、第十二届国际软件博览会金奖。

-----------------------------
文章出处:新浪科技
作者:立雄

0 comments:

 

Copyright 2008-2009 Daily IT News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