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8.84亿美元收购风河Wintel联盟持续松动

尽管AMD、ARM等不断嘲讽英特尔移动处理器技术的蹩脚,但后者要的可是实在的市场。而且,财大气粗的它,正借资本力量,撬动整个移动互联网版图。
##CONTINUE##
上周五,英特尔宣布,将以8.8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风河(Wind River)。后者是全球最大的嵌入式软件供应商,目前占据全球30%以上的份额。英特尔答应保留风河品牌。

英特尔显然要借助风河的力量大卖其处理器。公司全球发言人Bill Kircos表示,嵌入式系统的芯片市场规模将达到几十亿美元,凌动处理器搭上风河软件,“那是努力追求的成长”。

风河官方表示,双方此前已合作多时,公司产品不但能优化英特尔凌动及多核处理器,还可集成英特尔的编译器工具。此外,风河在手机、汽车系统、数字医疗设备等行业领域的庞大客户群,有望直接为英特尔带来应用基础。

事实上,英特尔自身一直在打造操作系统。为了加快凌动处理器出货,前不久,它对外展示了一款基于Linux系统的上网本操作系统,名叫Mobin。

由于价格较Windows低廉,已引起微软不满。据说,微软前不久对外说,将支持ARM的处理器架构,就是向英特尔暗示,不要轻举妄动。

英特尔独立开发操作系统,后续持续升级显然无法与微软抗衡。但并购风河之后,至少在嵌入式市场,有望超越微软。

软硬件“通吃”的英特尔,此后将拥有更多营销资本。在平台化策略下,未来不排除将芯片平台与风河产品打包,实施“捆绑”营销。

英特尔倒没有借此发出威胁语言。Mercury调研公司首席分析师Dean McCarron似乎也在帮它粉饰。他说,英特尔并非针对竞争对手,更多的是“对自身命运和组成的把握”。

英特尔收购风河,确实像是其商业模式转型的一部分。它早就不是一家纯粹的硬件企业,几年来一直在软件领域持续布局。去年,仅在中国便举办了多场软件大会,还曾与中国第二大IT分销商佳杰签约,由后者独家代理其软件产品。

英特尔全球软件与解决方案事业部副总裁王文汉说出了公司的焦虑。他说,硬件产业以往主要是靠芯片的摩尔定律推动,但未来不能仅靠它。因为,硬件只是躯壳,软件才是灵魂。

风河的出售或与它的财务压力有关。几年来,它一直在为赢利而奋斗。不过,截至2009年1月底的前一季度,风河净亏447万美元。较早时,IBM一直想收购它,但最终没有成功。

-----------------------------
文章出处: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如晨 蔡越

0 comments:

 

Copyright 2008-2009 Daily IT News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