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话语权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

2009 年2月,国际电信联盟(ITU)面向各成员组织,正式启动了4G候选技术方案的征集工作,标志着移动通信技术研究迎来了一个新的纪元。在未来4G版图上,LTE 将占据何种位置?中国通信产业将拥有多少话语权?LTE-Advanced技术标准的制订至关重要。
##CONTINUE##
4G标准最新进展
根据ITU确定的IMT-Advanced(以下简称“4G”)的最小技术要求,4G技术,即在高移动速率下,达到传输速率100Mbps,带宽容量20MHz;在低移动速率下,达到传输速率1Gbps,带宽容量100MHz。目前业界就4G技术基本形成了共识,即采用以OFDM为代表的多载波技术,以MIMO为代表的多天线技术,以IP为代表的网络技术。

2009年2月,国际电信联盟(ITU)面向各成员国,正式启动4G候选技术方案的征集工作。按照工作计划,技术方案征集将于2009年10月截止。届时,ITU将对征集到的技术方案进行技术评估、试验验证、评审遴选,并计划于2010年10月确定最终入围4G国际标准的空口技术方案,2011年2月制定完成相关国际建议。

ITU-RWP5D是国际电联无线部门专门研究3G以及下一代移动通信系统4G国际标准和频率分配的工作研究组,前身为上世纪90年代初成立的TG(TaskGroup)8/1任务组和WP8F工作组,2007年无线电大会研究组机构调整后更名为WP5D工作组。研究组在各国政府成员(Administrationmember)和企业部门成员(SectorMember)的积极参与下确定了3G技术标准;提出并获得了3G频段;完成了大部分3G与其他无线电系统的共存研究工作。目前,WP5D正在着手进行4G候选技术征集和移动通信频谱安排工作。该工作组现下设综合、频谱、技术、发展中国家相关问题4个工作组和工作规划1个特设组。2009年2月ITU-RWP5D第4次会议对4G后续工作,明确了各个工作组任务分工。

向LTE-A及802.16m汇聚
从各国、各标准化组织态势上来看,移动通信领域国际新一轮的无线技术竞争已经启动。3GPP已于2008年3月启动了LTE-Advanced研究课题,2009年5月完成LTE-Advanc-ed完整技术提案,在2009年6月ITU-RWP5D第5次会议上提交该方案。2006年12月IEEE就启动了802.16m(WiMAX增强型技术)标准项目,该项目专门针对4G需求,目前已进入系统描述阶段。2008年11月,3GPP2最终决定不向ITU-R提交4G技术提案。欧洲ETSI将支持3GPP提交LTE-Advanced方案。日本ARIB专门成立了无线通信研究委员会4G子委员会,负责4G评估、研究与标准化等工作。日本国内的4G候选技术征集工作于2008年11月结束,正在评估两个后选方案:LTE-Advanced(DoCoMo等多家公司支持)和802.16m(日本Intel等多家公司支持)。若通过其评估,日本后续将向ITU-R提交这两项标准。韩国TTA成立了4G技术评估组,韩国很可能在ITU-R同时支持802.16m和LTE-Advanced两个方案。

综合以上情况,在4G标准制定阶段,3GPPLTE/LTE-Advanced标准在全球移动通信领域的优势地位进一步突出,且优势继续扩大。802.16m则成为了目前仅存的一个潜在的LTE-Advanced的竞争对手。全球的资源与产业力量都在向3GPPLTE/LTE-Advanced及802.16m汇聚,包括标准投入、研究项目、政策支持、制造商和运营商的参与等方面。

4G标准研究中国话语权增强
在3G之后,国际新一代移动通信标准化是我国通信产业发展面临的又一次机遇和挑战,正是因为有了在3G时代通信标准制定中取得的成绩,中国在国际4G标准开始起步之时便全面参与。希望将3G时所取得的优势地位进一步延续下去。

我国在“十五”期间通过以高校为主的FuTURE计划,对B3G关键技术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2006年11月,Fu-TURE演示系统在上海成功进行了测试,验证了OFDM、GMC、MIMO等4G关键技术,演示系统通过多媒体视频流验证了的宽带无线传输能力,在高速移动环境下可实现100Mbit/s峰值速率。

2008年,中国继续加大了国际电信联盟(ITU)国内对口研究工作,积极参与ITU各项国际标准化活动。重点跟踪4G、NGN、IPTV、国际主叫号码传送等ITU国际建议的研究,共参与并主导了70余项国际建议的研究。据统计,2008年全年共派出870余人次专家参加ITU会议,提交文稿超过830篇,文稿的质量、采纳率显著提高。中国专家在ITU各研究组中担任主席、副主席、报告人、建议起草人、编辑等各种职务的人数近100人。尤其在2008年10月国际电联世界电信标准化全会(WTSA-08)上,中国推荐的九名主席副主席人选全部当选。这是自2004年上届世界电信标准化全会五位中国专家当选研究组副主席后,中国在国际电信标准化领域取得的又一次重要突破。

在积极参与ITU的同时,我们也看到,近几年3GPP、IETF、OIF、OMA、TMF、OFC、ETSI等区域性组织和论坛标准化组织活动频繁,产生的影响力日益提升。国际标准化组织也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趋势。而中国企业也积极参与到了3GPP、OMA等国际标准化组织活动。以3GPP为例,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共向3GPP提交文稿超过8800篇。中国企业围绕TD-SCDMA增强型技术标准,牵头开展TDHSPA+、TD-SCDMA终端TTCN测试集等项目。在全面参与3GPPLTE/SAE标准制订的同时,中国企业重点主导TD-LTE标准,并确保TD-LTE标准与LTEFDD同步。在LTE-Advanced标准制订中,中国企业也针对其需求、技术框架和关键技术点全面推进。此外,在统一IMS、WCDMAHSPA+等重点项目中也有所突破。

信息产业部于2005年成立了宽带无线移动(BWM)专家组,下设知识产权工作组、E3G技术工作组(负责LTE和AIE方面工作)、BWA技术工作组(负责宽带无线接入方面工作)和B3G工作组。在E3G技术组的协调下,我国企业积极参与了LTE和AIE标准化工作。随着4G国际标准化工作日益迫近,2007年3月又将BWM专家组改组为IMT-Advanced推进工作组,以更有效地推动我国4G研究和在各标准化组织的标准化工作。该推进工作组正在组织国内各单位,参与ITU-RIMT-Advanced通函的起草工作。同时对中国4G技术方案的调研、遴选和融合工作也正在积极推进当中,并且在2007年上半年就部署了4G标准化工作的详细进程,积极组织国内的有关单位进行有计划、有步骤的的开展标准化相关工作,并安排国家支撑计划和重大专项经费,从政府角度有力的推动了国内4G标准化工作的开展。

-----------------------------
文章出处:通信产业报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司通信标准处 李伟 中国泰尔实验室 张维伟

0 comments:

 

Copyright 2008-2009 Daily IT News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