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3G取消漫游费暗含玄机:全面取消还很远

消费者期待良久的移动漫游费取消问题,终于在中国联通3G资费中看到了曙光,但这一曙光之下却也隐藏着玄机。
##CONTINUE##
昨日,中国联通相关人士表示,联通3G资费对漫游费实行了真正改革,由于在基本套餐中语音资费采用“长途、市话、漫游一体化”结构,这意味着在此范围内取消了手机漫游费、长话费,实现完全的单向收费。

中国联通3G实行的单向收费,与2G的单向收费不同,不是仅指在本地接听电话单向收费,用户在外地接听电话时也单向收费。以联通3G的186元套餐为例,试商用期间减半收费为93元,这93元中包含通话费510分钟,是指在全国任何一个地方打出到全国任何一个地方的时长,接听都是免费。

玄机
手机语音资费包括本地通话费、长途费、漫游费等,且漫游费和长途费资费较高,此前,针对移动漫游通信费举行过价格听证会后被大幅降低,调整后的方案统一为漫游期间主叫每分钟0.6元,被叫每分钟0.4元,已于2008年3月1日起执行,资费最高降幅达71%,但是漫游费取消的声音仍不绝于耳。

“联通取消漫游费的用户门槛还是偏高。”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而且只针对186号段的3G用户,93元的价格已经算是高端用户,这部分用户数量目前十分有限。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廷杰表示,事实上,降低资费对优势运营商如中国移动更为有利,而中国移动也是最有实力下调资费的,因此,每次主管部门召开下调资费的协调会时,反对的其实都是弱势运营商,因为全面的资费下调,使得弱势运营商的资费差距与中国移动缩小,更有利于中国移动扩张,挤压其他运营商的生存空间。

付亮认为,漫游费如果全面取消,那么在现在移动取代固话的趋势下,还实行长途话费的固话业务,更将进一步萎缩,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固网业务更将雪上加霜,这对制衡中国移动,形成三大运营商之间相对均衡的格局产生不利影响。

而且,由于中国的运营商在每个省都有上百个套餐存在,会出现地区话费差异极大的情况,“窜号”的情况即使在漫游费存在的情况下也已经发生了,如果取消漫游费,会导致大量“窜号”的情况出现,比如贵州的一款套餐很便宜,而如果没有漫游费,则贵州的手机卡就可以被全国其他地区用户使用,享受到同等的资费,冲击整个资费运营体系。

付亮认为,联通推出的3G手机套餐“长市漫合一”,在营销初期,针对的也是出差时间长、电话量大的用户,而这正是其原“世界风”商旅套餐的目标用户。这说明,目前的联通3G手机套餐只是针对高端用户的试商用行为,而且门槛还不低,这与全面取消漫游费距离还很远。

全面取消还很远

中国移动相关人士表示,事实上,漫游费的取消,中国移动在部分情况下也已经算是实现了。而针对全国所有用户的全面彻底取消,现在没有相关信息,短期内也很难实现。

如早在2007年7月开始实施的广东移动全球通八大套餐中三款高端套餐已经实现了内地“长市漫合一”及国际及香港的被叫免费。这部分高端用户,在本地和外地出差打电话都一个价格。

“中国联通开始针对大量使用漫游的高端用户取消资费也是一个大的进步。”BDA电信分析师张宇表示,使用漫游业务很少的低端用户其实使用不了多少漫游费,反而这些用户还对资费敏感,而高端用户取消了,针对低端用户也不远了,整个趋势就是取消漫游费,取而代之的将是全国统一的套餐形式。但需要大量时间解决统一套餐、市场竞争等相关问题,才能最终实现。

现在取消漫游费正在取得区域性突破。如北京移动客户,现在就可以每月1元的价格开通国内漫游优惠计划。该业务开通后,国内漫游时(不含港澳台),接听、拨打国内电话,每分钟0.39元。这相当于漫游费变相取消,成为包含在套餐中消化的条款。

而从5月1日起,江苏电信使用某些套餐的天翼用户,在全省范围内漫游,无论漫游到哪里,接听全部免费,拨打漫游地当地电话按市话费收取。

-----------------------------
文章出处: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进

0 comments:

 

Copyright 2008-2009 Daily IT News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