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成WiMAX领头羊

WiMAX论坛全球市场总监王学军表示,WiMAX技术已经在全球139个国家和地区部署了472张网络,其中50%以上为商用网;而思科最有潜力成为这一行业的领头羊。
##CONTINUE##
WiMAX:人均月流量10G
王学军透露,在运营商层面,目前采用WiMAX技术者有七成为新兴运营商。

2008年底,俄罗斯第一家移动WiMAX运营商Yota开始测试WiMAX技术,并且引入了全球第一款WiMAX/GSM双模手机——宏达电T8290。

王学军透露,这款手机1000多美元,价格上不是很有吸引力;而且Yota自身没有GSM网络,WiMAX主要用作数据上网业务。目前,Yota已经拥有6万用户,WiMAX上网不限流量,人均月流量达到了10G。

英特尔:投入依旧坚定
王学军表示,华为、中兴正在WiMAX加强投入,已经名列全球前五大WiMAX供应商,其他三家是阿尔卡特朗讯、摩托罗拉和三星。但他没有透露这五大厂商的具体排名。

而领军者英特尔虽然投资Clearwire产生了账面亏损,但是对WiMAX态度依然积极、坚定。今年4月,在旧金山的一次活动上,诺基亚高管对WiMAX发表看低言论,还引发了英特尔的强烈不满。王学军笑称,媒体对诺基亚的报道多有断章取义。

日本、美国均为运营商定制市场,运营商控制终端的销售,而WiMAX正在改变这一格局。曾有一位手机厂商的朋友向王学军开玩笑:“在中国我有6亿潜在用户,而在美国只有4个(指Verizon、AT&T、Sprint、T-Mobile四大移动运营商)。”

王学军表示,WiMAX意味着更多的低成本电脑,他非常看好上网本这一市场,美国Clearwire和日本UQ已经在WiMAX运营中采用零售的商业模式,用户在电子商店就可以自行买到WiMAX数据上网卡。

思科最有潜力成为领头羊
2007年10月,思科以3.3亿美元收购WiMAX硬件厂商Navini后,开始明确涉足WiMAX市场。Navini虽然名不见经传,但在无线宽带领域技术实力雄厚;其创始人之一徐广涵,现为北京信威首席科学家,McWiLL技术为其另一作品。

2008年6月,思科、英特尔、三星电子、Sprint Nextel、Clearwire、和阿尔卡特朗讯等六巨头宣布联手建立WiMAX开放专利联盟(Open Patent Alliance,OPA),承诺将取得WiMAX相关专利,再授权给其他网络设备或PC厂商。这是全球头号网络设备制造商思科在WiMAX领域的第二次出手。

今年5月,Clearwire宣布,选择思科作为其4G WiMAX网络的供应商。王学军表示,思科最有潜力成为WiMAX领头羊,思科最专长的是IP、路由器市场,它来自于互联网,而WiMAX就是一项互联网技术。

思科最近宣布,将为俄罗斯Scartel、格鲁吉亚MagtiCom、哈萨克斯坦AsiaBell等运营商提供移动WiMAX的基础设施。尽管这些订单的金额并未公布,它们在思科395亿美元的销售收入中并不突出,但是思科正在跻身这一市场主流供应商行列。

-----------------------------
文章出处:C114
作者:N/A

0 comments:

 

Copyright 2008-2009 Daily IT News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