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网王微推出视频原创生态圈 内容提供商能否买帐

多数导演对互联网播出平台还心存疑虑,甚至不屑一顾,尤小刚在两三年前就说,“谁没事了自己在手机上看电影呢,手机小品能够播放倒是有市场”。有些人表示新媒体播出平台只是中小电影的补充渠道,宣传时可以播出片花,在院线播出结束后可以在网络上播出,如果彻底依靠这个平台,实现盈利还是不现实的。
##CONTINUE##
视频分享类网站本身的最大特点就在于用户的自我上传。这样的行为彰显了网络草根的力量,但由于许多网民对其上传的内容并不拥有所有权,因此也不可避免地为视频网站带来了版权问题,在知识产权保护法律越来越完善的大环境下,视频分享的空间也越来越窄。因而对版权的争夺或将成为视频网站下一轮的重点。

土豆网王微欲打造的视频原创生态圈
视频网站在版权的获得上一直处于弱势地位。之前四大地方卫视与视频网站关于《我的团长我的团》首播权爆发的冲突就反映了这一现实。 因此, 一方面,土豆、优酷、56网等视频分享类网站都加大了购买影视剧版权的力度,另一方面,视频网站也不愿意成为电视、电影的“附庸”。这便有了不久前的由土豆网联合中影集团联合举办“2009土豆映像节”,并计划从映像节上百支最终入围作品中精选出最有发展潜力的团队或个人,投资他们未来的拍摄计划。这次与中国影像产业“最重量级选手”中影集团加盟投资,对原创视频进行产业包装被王微称之为“试水”。与此同时出现了优酷网首次实现网络视频直播诺基亚音乐会的盛况。

对此,土豆网的CEO王微强调,2009土豆映像节只是一次试水,目的是让更多的合作方参与进来,将互联网视频推入主流商业市场。“目前还没有形成为互联网视频而生的生态圈。”王微说。在他看来,一个完整的生态圈包括四部分:投资方、制作团队、播出平台、广告主或付费观众等买单的人。

王微表示,当下互联网视频内容只有引入真金白银,才能将相应的制作产业做活做大。“希望形成一个专为互联网视频而生的生态圈。”

内容提供商是否买帐 营利模式成难点
在健全版权与控制成本的前提下,如何制作出独特而吸引眼球的内容,将成为视频网站们争先盈利的关键所在。对于土豆网此次的试水,内容提供商的反应又是如何呢?

梁巍是北京一家影视制作小团队的负责人,今年才开始转向专门制作针对新媒体的视频内容。4月18日,他带着自己的创意出现在了上海,参加国内首个针对互联网等新媒体的“视频项目推介会”。 在梁巍们看来,随着网络视频影响越来越大,年轻用户的需求催生了专为互联网而做的视频的成长机会。

多数导演对互联网播出平台还心存疑虑,甚至不屑一顾,尤小刚在两三年前就说,“谁没事了自己在手机上看电影呢,手机小品能够播放倒是有市场”。有些人表示新媒体播出平台只是中小电影的补充渠道,宣传时可以播出片花,在院线播出结束后可以在网络上播出,如果彻底依靠这个平台,实现盈利还是不现实的。

但已经有了吃螃蟹的人:2008年1月,管晓杰和他的“80后”团队拍摄的24集贺岁片《电影少女》在某视频网站播出,20天内点击率达到2000多万次。与网站谈好的分账模式是照点击率算钱,合作了3个月后,管晓杰分到12万元现金。随着合作的深入,视频网站发现按点击率算钱自己吃亏,几经争执,双方分道扬镳。管晓杰又开始寻找其他播出平台,他先后与国内知名的视频网站几乎都合作过。为了避免第一次合作时的被动,管晓杰团队将盈利模式由点击改成了广告植入,在《电影少女》第二季拍摄中,植入了大米广告,这个系列前后共挣到10万元。这些钱对于初出茅庐的管晓杰而言,已经是一个阶段性的胜利,“在我们没能力拍中小成本电影之前,拍这个与视频网站合作也能挣钱”。

土豆网今年计划投资网络视听节目的资金总额在千万元以上,王微表示“视情况还可以追加”。“这些节目除了在土豆网上播放之外,也会考虑出售”。目前视频网站与导演合作中小制作电影的盈利模式还在探讨,导演参与广告分成不是现在应用的模式,因为和视频网站合作的导演,版权是视频网站的,具体收益怎样分还要商议。

也有业界人士给出了另外一种尝试,目前视频网站与原创内容提供商的合作,不通过互联网渠道赚钱,只是通过互联网的免费传播做出影响,再通过航空、公交、手机等其他新媒体渠道盈利。

易观国际分析师刘彤介绍说:“整个2008年,网络视频市场的广告收入已经达到4.3亿元。”今年一季度受经济环境影响环比略降3.3%,不过仍有9810万元人民币。如果网王微向往的视频原创生态圈的规模能不断扩大,视频网站或许能找到一个新的可持久的营利模式。

-----------------------------
文章出处:IT商业新闻网
作者:小月

0 comments:

 

Copyright 2008-2009 Daily IT News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