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罗拉身陷亏损泥潭 盲目自大成衰败毒药

其实摩托罗拉早在刀锋(Razr)手机成功时就已埋下祸害的伏笔。联席CEO格雷格·布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刀锋(Razr)手机的成功所带来的骄傲情绪导致人们变得盲目自大。其实,亏损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亏损给公司带来的精神上的负面影响。
##CONTINUE##
亏损犹如一个巨大梦魇缠着摩托罗拉,这种亏损从2006第四季度就已开始初露端倪。到了2008年,这种亏损已成致命,2008年摩托罗拉经营性亏损高达22亿,受此影响,该公司2008年的总亏损额高达42亿 ,手机部门是该公司的亏损重灾区。摩托罗拉曾占据全球手机销量的一半,但如今其市场份额却暴跌至6%。今年第一季财报显示手机销售收入同比下滑45%至18亿美元,手机销量从去年同期的2740万部减少至1470万部。

今年年初摩托罗拉全球裁员4000人,其中3000人来自手机部门,足见其手机业务的惨淡。3月份时,摩托罗拉中国区把杭州工厂的手机生产线全部转移到天津工厂,摩托罗拉在中国的手机制造基地只留有天津一处。

昔日的手机大佬现在已经病入膏肓了。目前行业分析师所质疑的并不是摩托罗拉是否可以重新在手机市场获得主导地位,而是其手机部门是否可以继续生存下去。市场分析公司Charter Equity Research分析师爱德华·施奈德称:“摩托罗拉的手机部门难以逃脱死亡漩涡,如果他们想把数百亿美元投入该黑洞,或许能挽救该业务。但即使这样,也没有成功的保证。”

许多分析师并不完全认同经济危机是摩托罗拉亏损的罪魁祸首。摩托罗拉联席CEO格雷格·布朗日前在接受《商业周刊》采访时表示,摩托罗拉的衰败源于其自身的盲目自大和对客户意见的忽略,格雷格·布朗的话可谓一语中的。

摩托罗拉今年年初推出的Evoke手机就是一个生动的案例,这款在不断增长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参与竞争的产品,却因为没有被AT&T、Verizon、Sprint或T-Mobile等大运营商所选中,只能通过类似Alltel等较小规模运营商销售而业绩平平。Evoke所面向的市场已经被其他的几款手机所占据。摩托罗拉的手机产品开发总是慢半拍,当其他手机厂商正在开发第二代或第三代触摸屏手机时,摩托罗拉才推出了第一款类似产品。

其实摩托罗拉的这种风格早在刀锋(Razr)手机成功时就已埋下祸害的伏笔。联席CEO格雷格·布朗曾说到“刀锋(Razr)手机的成功所带来的骄傲情绪导致人们变得盲目自大。而且还会催生一些过时、老套的做事方法。”这种盲目自大让摩托罗拉看待事情的方式都是“自内向外”,而非“自外向内”。自以为是的态度让摩托罗拉盲目地认为最了解客户需求的是他们自己,但事实远非如此。

《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过摩托罗拉零售渠道混乱的事情,一部摩托罗拉“明”系列A1600型号手机,竟出现了7个不同的价格,最低价和最高价的差价居然超过了1000元。与厂商密切度极高的经销商渠道如此混乱,摩托罗拉对此始终并未作置评。

其实,亏损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亏损给公司带来的精神上的负面影响。随着摩托罗拉业绩不断下滑传出的是高管的频频出走,除了我们所熟知的原摩托罗拉亚太区总裁、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念坚加盟微软,出走的高管名单可以列出长长一串:摩托罗拉首席营销官官Casey Keller、首席执行官詹德、首席技术官帕德马里·沃里尔、手机部门前总裁 斯图·里德、财务主管 史蒂夫·斯特罗贝尔、欧洲中东非洲手机业务部负责人芬格等,而最近首席财务官保罗·利斯卡遭解雇纠纷一事,彻底将摩托罗拉高层内部斗争的严重性抖落出来,团队的涣散与分崩离析对摩托罗拉的打击将是致命的。

有句俗语称“击败你的永远不会是你的敌人,而是你自己”,这句话在摩托罗拉身上得到了很好的验证。

-----------------------------
文章出处:IT商业新闻网
作者:小月

0 comments:

 

Copyright 2008-2009 Daily IT News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