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布局中国3G:终端操作系统为切入点

当5月17日联通宣布也将加入谷歌 (Google)公司组建的开放手机联盟之后,谷歌又多了一条分享中国3G市场蛋糕的路径——2007年11月谷歌公布的33家共同开发An-droid开放源代码的企业中,中国移动已经赫然在列,中国联通的加入使联盟成员数量增长到48家。
##CONTINUE##
“谷歌肯定不是像苹果公司那样单纯地要做一个高端的消费品。”招商证券通信研究组一位分析人士称,谷歌的最终目标显然是在移动互联网上去实现其现有的网络应用,而谷歌的切入点就是手机终端的操作系统这一环节。

从电信运营商到终端手机厂商,众多世界电信巨头积极加入无不透露一个信号,如果强大的谷歌要想做成一件事,不仅要有资本实力,产业链上也要更具号召力。

目标:移动互联网
谷歌的开放手机联盟旨在开发多种技术,大幅削减移动设备和服务的开发和推广成本。Android是一个完全整合的移动软件系统,包括一个操作系统、中间件、便于用户使用的界面以及各类应用。手机厂商和移动运营商可以自由定制Android。

谷歌董事长兼CEO施密特(EricSchmidt)希望这个平台在未来可以帮助数十家厂商生产自己的手机。这个梦想已经吸引了T-Mobile、宏达电、高通、摩托罗拉等领军企业的加入,事实上,各家基于Android平台的手机已经陆续亮相。

深圳一家手机设计公司的总经理陈冬称,Goolge并不是要做多么高端的东西,相反,这家公司希望每个用Android操作系统手机的人都能够轻而易举地上网。

在谷歌的这个联盟中,除了电信运营商、手机终端厂商外,还有ebay这样的互联网电子商务公司。

谷歌并不仅仅希望只把搜索服务搬到手机上来,它正在努力将一切PC上的应用都移植到手机上,地图、视频共享网站YouTube,甚至Blog。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相继加入谷歌开放手机联盟,恐怕心里最酸溜溜的就算苹果公司了,这家公司仗着得到消费者一点喜爱与中国强势无比的电信运营商叫板,其最终的结果必然是先是遭中移动放弃,后是与联通谈判也进展缓慢,迟迟没有结果。

新生态平衡难题
谷歌杀入手机市场,但只做开放式平台,就避免了让自己陷入一个新的“陷阱”——中国的手机终端市场。

否则,在这个市场上谷歌将面临与各路“类苹果公司”进行一场旷日持久的挣扎。而这个领域的各种利益关系、尤其是中国山寨手机的围剿更将是谷歌另一场阵地肉搏战的噩梦——谷歌是聪明的。让这家坐在电脑前面吹着冷气用鼠标和键盘就能赚钱几百亿美元的公司,到店面柜台前去促销争夺每一个前来购买手机的消费者,对谷歌来讲无疑不是长项。而无论苹果、三星、LG还是其他厂商早已习以为常——从这一点看,谷歌目前只做开放手机联盟则是为了避免这一尴尬境地。

谷歌仍然面临挑战,苹果有能力让自己的忠实用户把对Ipod的喜爱毫不保留地转移到iPhone(手机上网)上,但谷歌是否能够让他的粉丝也把对搜索的习惯上转移到购买一个硬件产品?

更令一些分析人士担心的是,谷歌进入手机市场后,不知道与三星这样的合作伙伴达成怎样一种新的合作——此前,三星已在其手机中预装了谷歌搜索、地图和Gmail等软件。倘若谷歌做手机,合作伙伴很可能转向微软、雅虎等谷歌的竞争对手。

而谷歌在中国始终还存在一个巨大的敌人——百度,这家公司在三四年前就在手机搜索上早有布局,与诺基亚进行了嵌入式搜索框的合作。此外,百度现在正与手机浏览器厂家UCWEB打得火热。UCWEB公司CEO俞永福称,该公司已经有7千万次下载量的手机浏览器中就是内嵌了的百度的搜索工具,并且已在百度联盟中获得巨额分成。

显然,如果谷歌要想进一步切分中国市场的蛋糕,仅仅卖带有自己操作系统的手机是不够的。

-----------------------------
文章出处:经济观察报
作者:杨阳

0 comments:

 

Copyright 2008-2009 Daily IT News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