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技术≠好市场联通3G需百姓买帐

“酒香不怕巷子深”,对于联通的这种做法,李进良用此古话来形容,他说,“WCDMA在全球已经过五、六年的历练,光终端就有2000多款。或许在联通看来,现在的3G终端已经是物美价廉,不需要补贴。究竟如何还要看其未来发展,毕竟百姓心中都有杆称。”
##CONTINUE##
“好东西自然不用补贴。”在3G时代,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都对终端进行了高额补贴,但在中国联通“5•17”试商用发布会上,联通副总裁李刚颇为自信地表示中国联通决心不做终端补贴。此言一出,震惊业内。有人说,3G资费本来就贵,终端还不补贴,老百姓更买不起了。WCDMA标准虽好,但联通这样的做法是在自毁前程,对未来的发展不利。联通不做终端补贴的战略究竟是否妥当?对其未来发展有无影响?对此,IT商业新闻网记者连线采访了电信专家李进良。

据悉,联通目前公开销售的几款WCDMA手机,最便宜的是华为,价格为800多元,价格最高的是多普达,为5600多元,中间价位的还有索尼爱立信,价格为2700多元,无论在任何渠道购买,这些手机的价格都一样。

WCDMA上网卡和上网本采取产品和资费部分捆绑的销售模式,但与终端补贴有较大区别。以上网卡为例,华为的E180上网卡售价为1188元,其中包括600元资费,相当于上网卡价格为588元;上网本价格从3899元至4399元不等,包括了600元资费,与中国移动1000~2000元的资费相比,基本是“小巫见大巫”。

“酒香不怕巷子深”,对于联通的这种做法,李进良用此古话来形容。他说,“WCDMA在全球已经过五、六年的历练,光终端就有2000多款。或许在联通看来,现在的3G终端已经是物美价廉了,不需要补贴。究竟如何,还要看其未来发展,毕竟老百姓心中都有杆称。”

随着联通的加入,从而拉开了中国3G大战的序幕。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未来三大运营商中谁会拔得头筹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中国通信学会通信制造技术专委会主任张庆忠表示,中电信CDMA2000从全球来看发展缓慢,相对来说处于劣势。WCDMA发展速度全球最好。TD—SCDMA是中国自己的标准,因为中国市场很大,移动运营商也很强大,所以比较看好。

“不一定技术先进,发展就好。”针对三大运营商3G的未来发展趋势,李进良表示,这跟运营商网络发展策略有关,要看综合效果,还要看老百姓最终的体验。“回顾电信发展历史,早在联通和移动搞网络建设时期,联通拥有一个亿用户,而移动则有3个亿的用户。时至今日,联通发展到约1.3个亿的用户,但移动已有约4.5个亿的用户了。在电信重组之前,联通同时在运营CDMA和GSM两个网络。当时CDMA宣称是技术先进的绿色网络,但用户才发展了3000多万,而GSM网却有1.3亿多用户了。C网虽好,但信号打不通也不行。”

在李进良看来,中移动运营着目前世界上最好的GSM网络,“就连在香港的地铁、电梯里都收不到香港当地运营商的信号,而中国移动这方面却可以做得比较好。”

据悉,中国移动2009年的终端补贴总额度将高达100亿元,中国电信的CDMA补贴也将占到CDMA总收入的约30%。

李进良认为,终端补贴只是中国运营商3G初期的一个策略。随着电信的发展,3G的资费会越发的合理。假设运营商投资1千个亿发展3G,最终发展了1千万用户,那么分摊在每个用户上1万元。而如果发展一个亿的用户,分摊在每个用户上就是1千元。如此推算,用户越多,摊销成本就越少,资费会越合理,老百姓就会越买得多,而运营商也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网络建设和维护上来,信号就越好,这是个良性的循环。

-----------------------------
文章出处:IT商业新闻网
作者:李慧芳

0 comments:

 

Copyright 2008-2009 Daily IT News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