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G用户达92.7% 2012年终止全部2G业务

DoCoMo从2001年在世界上第一个率先使用了WCDMA以后,整个3G的发展在八年中非常地顺利,截止到今年的3月份在DoCoMo5462万用户中,有将近90%的用户是3G用户,根据今年的计划,明年的目标是3G用户数达到95%,而到2012年DoCoMo将最后全部终止2G的业务,用户全部转为3G的用户。
##CONTINUE##
在2009 TD-SCDMA & TD-LTE国际峰会上,NTT DoCoMo北京研究所研究室总监张永生介绍了LTE在日本的发展情况,同时他谈到:“截止到今年三月份为止,整个日本3G市场用户数达到了9963万,占到日本总用户数92.7%,这也是目前世界上3G比例最高的市场。”

目前在日本主要有四家3G运营商,其中DoCoMo作为最大的运营商占了日本市场将近50%的份额。“DoCoMo从2001年在世界上第一个率先使用了WCDMA以后,整个3G的发展在八年中非常地顺利,截止到今年的3月份在DoCoMo5462万用户中,有将近90%的用户是3G用户,根据今年的计划,明年的目标是3G用户数达到95%,而到2012年DoCoMo将最后全部终止2G的业务,用户全部转为3G的用户。”张永升说。

业务侧重三个方面 包月制为重点
NTT DoCoMo从1994年开始提供2G的语音业务,1999年随着 IM的诞生开始向移动互联网业务转型,2001年10月份DoCoMo率先采用了WCDMA标准,当时整个WCDMA标准刚刚完成了R9,在业界普遍质疑整个3G的技术和市场的时候DoCoMo做了尝试。

经过几年的发展以后,日本的移动通信市场从话音市场转向数据市场,为了这样的需求,DoCoMo在2004年6月份重点推出了基于包月制的服务,在2004年7月份,DoCoMo正式推出了基于手机的信用卡钱包业务,这也是DoCoMo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做得非常成熟的业务。

据张永生介绍,目前DoCoMo整个业务架构在三个方面是重点:“首先是包月制的服务,这里包括了音乐下载、游戏、视频、邮件等等;第二就是目前DoCoMo发展所处的阶段—基于生活的服务,这里典型的业务包括手机信用卡、手机电视、搜索、电子钱包还有地图、导航以及像优惠券等等生活化的业务;第三方面是DoCoMo通过国际联盟,也通过与全球WCDMA运营商合作开展国际化的业务,从去年DoCoMo开始尝试作为传统的移动运营商与现在比较新的互联网提供商进行合作,在家庭区域中去开展新的业务。”

对于目前DoCoMo重点发展的包月制业务,张永生也做了详细介绍:“目前在DoCoMo包月套餐中有三类套餐囊括高中低档,特别是今年推出非常的低档的套餐,月费大概490日元,也就是说人民币30元左右就可以进入DoCoMo数据包月的业务。而这样的数据包月业务包含的并不仅仅是语音和短信,也包括了视频下载,音乐下载等等业务,所以从DoCoMo角度来说,我们是希望通过这样的包月制服务方式,让用户能感觉到它在享用数据业务的时候,不需要关心他的帐单,而是享受到无约束的服务。”

引入新型LTE基站 改变终端策略
DoCoMo对 LTE的标准化工作从2005年开始,2008年基本上完成,今年3月份完成第一个版本的LTE。去年2月份DoCoMo完成LTE的现场测试,达到了下行250兆,上行50兆的试验数据,证明了LTE整个技术的可商用化的程度,与此同时在4G方面展开前期的研究,在2005年LTE标准化刚刚开始的同时,DoCoMo4G整个技术实验已经达到了现在LTEAdvanced要求下行1G带宽的技术验证。

DoCoMo的网络演进是从最早的基于电路的网络到后来引入了基于IP的传输,据张永生介绍:“目前LTE一方面是引入了新型的基站,向网络接入侧IP化和扁平化的发展。在核心网络方面,DoCoMo初步引入IMS,希望将来从终端到网络是全IP的解决方案。”

终端对于新技术商用化和运营商业务的开展是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DoCoMo投入了巨大的精力,今年DoCoMo整个终端的策略也发生了更大的变化,在今年以前主要是两大系列终端,分别是高端和中端产品,高端系列是90系列,中端是70系列,目前DoCoMo在日本的市场定位主要是中高端用户。

今年5月份DoCoMo正式宣布手机系列的新的变化,推出了四大系列的手机:“通过四大系列的手机,我们是希望能够一方面对不同用户的消费心理有一种更好的体验,另一方面是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也有更好的体验,有专业系列、时尚系列等等。DoCoMo投入最大的是在终端定制上,包括如何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与厂商合作来开发适合DoCoMo的终端,这种模式在前期对DoCoMo公司的运行带来了非常大的资金压力,根据目前整个技术的发展和市场的发展,我们认为从去年开始,DoCoMo整个终端策略转向开放平台的策略。”张永生说。

根据市场的状态和技术发展的趋势,DoCoMo已经确定了最终目标是在2010年成为世界上率先使用LTE的几家运营商之一。DoCoMo发展的状况也是移动通信在全球发展高峰的反映,日本市场经历了从初期的膨胀发展到目前一个趋于饱和阶段,基于这样的情况,DoCoMo对发展策略进行了调整,张永生谈道:“用 plus的方式发展用户,强制推给用户,让用户接受。在成熟阶段,我们认为用户将扮演更主体的地位,换句话讲,这时的服务是用户根据的需求来获得他所要的服务,这也是DoCoMo在业务发展中下一步的重点。”

-----------------------------
文章出处:C114中国通信网
作者:N/A

0 comments:

 

Copyright 2008-2009 Daily IT News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