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趋势科技CEO陈怡桦:病毒行业需要反省

趋势科技共同创始人兼CEO陈怡桦做客新浪科技面对面访谈,就安全市场以及病毒防护趋势做出交流。陈怡桦认为目前病毒行业不应攀比谁抓住更多数目的病毒,而是反省是否真正帮客户解决问题。
##CONTINUE##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陈怡桦坦言经济危机确实使中小企业客户受到影响,但她认为政府机构纷纷出台先进建设方案,多数会用到IT和安全防护,因此这是一个新的市场。另一方面她指出上网本的逐渐流行,也给个人安全消费市场的云安全进入提供机会。

精彩观点:
- 防毒厂商没有推出能够真正解决客户问题的方案,反而是不断的在比较说谁抓住的病毒多。可是比别人多抓病毒数量是没用的,用户还是中毒了。我在这个产业20年了,我自己反省了一下,我觉得防毒产业没有真正帮客户解决问题。

- 防毒产业的一个挑战,是大家肯不肯面对一个问题,承认防毒没办法百分之百,不要在99%跟95%之间比赛,而要说最后的那两2%你要怎么样帮助客户,这才是真正诚实正确的做法。

- 经济危机确实使中小企业客户数量减少,我们去年在这方面只有8%的成长,远远低于个人市场36%的成长率。但是另外一个市场政府机构出现。每个国家政府都在做经济刺激方案,大多和先进建设有关的,建设都会用到IT,包括安全防护。

- 今年个人市场非常重要,因为上网本的出现。上网本需要有很好的病毒防护措施,可是上网本本身又小又轻,用在上面的程序一定要又小又轻,所以我们新产品就是利用云安全技术,我相信09年个人用户上网本将会是一个市场。

病毒行业需要反省
主持人韩枝:很高兴请到趋势科技的共同创始人兼CEO陈怡桦女士接受新浪科技访谈。您去年也曾经说过病毒行业不太好,越来越糟糕,当时我的理解是第一是这个行业斗争比较激烈,第二是经济形势不太好。现在已经过去了快半年的时间,您觉得这两方面现在有没有一个好转?

陈怡桦:我上次在说这个防毒行业不好,我当时的感觉是说病毒问题越来越严重,可是防毒的厂商没有推出真正创新的能够真正解决客户问题的方案,反而是不断的在比较说我比你多抓三只病毒,我比你多抓五只病毒。可是你比别人多抓几只最终没有用的,它还是中毒了。所以我觉得自己从创始这个产业开始到20年了,算是元老了,我自己反省了一下,我觉得防毒的产业没有真正帮客户解决他们应该解决的问题。

这一年以来经济大危机,我觉得更需要有创新的方法来帮客户解决这个问题。为什么?因为经济危机这个大风暴产生了更多的病毒,然后客户更少的预算。更多病毒为什么?现在写病毒的人也是要赚钱的,他们赚的钱比防毒厂商更多,经济不景气就写更多的病毒想办法赚更多的钱。去年我说每7秒钟有一只新病毒,现在已经到了每2秒钟,甚至每1.5秒就有一只新的病毒出现了。可是如果我们防毒的厂商还是用以前一样方法说,我给客户更多的病毒码,每1.5秒就给他一个新的病毒码,对客户而言他的电脑的负担越来越重。现在经济不景气,客户没有办法年年更新他的电脑。然后你又加重他电脑的负担,让他没办法使用,这样子是一个很不好的做法。

所以我们在去年4月的时候开始提出云安全,就是说防毒的厂商要能够提供一个创新的方法,用共同的力量来解决病毒的问题,用网络来解决病毒的问题,所以我们提出云安全。我们第一个提出以来,我发掘大概也有不少的厂商开始跟进,但是是不是能够真正做到,真正能够达到客户需要的,就是我们说的提供更多的保护,运用更少的资源,这样才是客户最需要的。所以云安全不是用多少技术,而是云安全给客户能够提供更多的保护,运用更少的资源,帮客户在经济危机的时候解决更少的预算的问题。

云安全是安全防护方向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了云安全,去年防毒厂商都在谈云安全的问题,无论是企业,现在的个人消费者都在说这些。可能加上形势不好,一轮炒作下来,可能消费者或者厂商很多人觉得这个云安全还是很远,只是一个炒作的工具而已。我想请问一下从去年提出到现在,趋势科技的云安全进展怎么样了?您会不会认为大家都来提这个云安全,反而降低了大家对云安全的真实了解?

陈怡桦:我希望不要因为厂商的炒作让客户对这个技术失去信息。我一直觉得云计算本身将会是整个IT产业非常重要的一个新平台。运用云计算提供安全防护绝对是一个对的方向。我刚刚讲的,每1.5秒有一只新病毒,你要怎么说每1.5秒给每个人新的病毒码安全呢?所以当然使用云计算,能够用厂商所提供的计算的能力,然后给客户最简单、最方便、最快的保护,这绝对是对的方向。会不会成真,就像我刚才说的,最重要的是客户得到的解决方案,是他们得到更多的保护,运用更少的资源。

趋势科技在去年4月提出云安全说法时,已经有云安全产品在市场上,包括我们所谓网络安全。在去年的11月的时候,我们又推出一个Threat Discovery Appliance,给企业用的,只要用一个电脑装进去,我们可以看到整个企业里面所有的电脑有哪一台中了病毒。即使那些电脑上来没有装趋势科技的产品,我们可以分析网络的交通,然后去询问我们的云端保护中心,知道这个网络的安全状况是怎么样,马上可以提供一个公司全面的安全状况。这是我们云安全第一步,是给企业用的。

事实上就是下个礼拜,我将会到美国去,有一个新的产品,就是个人用户和中小企业用户用的,运用云安全的技术,能够让他们在电脑上面的防毒软件变的很少很轻。如果客户收到一个新的档案或者是USB接口有一个新的档案进来,它马上就会问我们云端的安全防护中心,然后马上就恢复知道这里有一个病毒在里面,提供这样子的安全防护。

这一年来,我们公司的工程师都非常非常认真,也非常兴奋的在运用云技术提供运安全。我很高兴说,今年我们已经可以正式的真正把云安全带到客户的环境中,让他们可以享受云安全。

主持人:从去年推出这个产品到现在已经有一年了,大家说云安全真正的提高效率,能够帮大家解决问题。我想问客户对云安全的接受度有多高?第二个是有没有一个数据透露,大概从多大程度上解决问题?

陈怡桦:我用手上的一本BusinessWeek来说明这个问题,这个是趋势科技在去年11月的时候登的一个跨页的大广告,这个广告主题是“重新思考”,重新思考网络安全的问题。当时我们提出来,我们相信根据统计,60%的公司在过去12个月以来都曾经遭受过网络攻击,而且不只是网络病毒,是网络犯罪集团真正的攻击,它进去以后偷资料,或者是运用你的电脑去攻击别人的电脑,这是真正的网络犯罪。

当时我们提出这个的时候很多人都置疑说,真的吗?真的有那么大吗?照说全世界上90%的电脑都装了防毒软件了,你怎么还说有60%的还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我们就用了这个广告,去年的时候帮所有的企业审查,结果所有的企业每一家有潜藏的病毒、有资料外泄的情形正在发生。这些企业每一家都有防毒软件,他们都有防火墙,可是都还是有这种病毒外泄的情况,有病毒在里面肆虐,他们不知道。。所以我说云安全绝对比传统的电脑安全防护更有效,因为传统的防火墙跟防毒软件都没有办法把这些潜藏的病毒或者资料外泄的问题显露出来。

防毒没办法做到100%
主持人:现在我们也经常可以看到,比如说央视315的晚会都在说这个信息泄露,包括黑客,包括每个安全厂商出来的时候都会说这个环境有多恶劣。我们的用户也感觉到好像并不安全,大家可能对安全厂商产生了一定的质疑,因为他们觉得,我已经都装了安全软件,为什么病毒来了以后才告诉我要怎么杀掉病毒。是不是说我们这个行业正在面临很大的一个挑战?云安全真正推广起来,是不是会从根本上解决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

陈怡桦:其实电脑犯罪跟人类的犯罪是一样的,所以你永远在跟人斗志,所以你永远没有办法说达到百分之百的成功。我觉得电脑安全这件事情我们也要改变想法。第一你要做安全防护,同时你也要做善后维修最好的保护。你可以说,我装了防毒软件,但是防毒软件厂商不应该只说,我给了你防毒软件,我给了你最新的防毒解码我的问题就解决了。你必须要能够做到,我如果没有帮你防到,我第一时间能够很快的发现你病毒了,然后很快的提供解决的方案。这一整套的防毒的程序就好像生病,我相信没有任何一个医生可以跟你说你吃了这个药百病不生。但是你还是很感谢那个医生,当你去做身体检查,他会很快的跟你说你的肝有问题,所以你应该要赶快治疗。所以第一步要防护,防护以后要继续监控,监控之后要及早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是一整套的。

其实防护要证实一个问题,防毒厂商跟客户都要证实这个问题。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有时候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其实两边是在不断的比赛的。你要证实这个事实说,不可能百分之百保证你不中毒,任何你跟你讲是骗你的。真正诚实的厂商要说我尽最大的力量可以帮你防毒,但是如果有病毒我能够有下一步的解决方案,我能够有及时的监控,我能够有及时的服务,我能够有及时的帮你解决的方法。我们的云安全就是这样的观念,不只是我给你防护,而且我们从云端运用网络去监控所有的网络,包括你的环境或者你的电脑。然后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你公司里面有一台电脑中毒了,有一个员工到香港出差的时候刚刚中了一个病毒,赶快把他隔绝,避免他传到整个公司的网络,这是更诚实的做法。我觉得应该说,防毒产业的一个挑战,你肯不肯面对这个问题,承认防毒没办法百分之百,不要在99%跟95%之间比赛,而要说最后的那两2%你要怎么样帮助客户,这才是真正诚实正确的做法。

主持人:咱们在云安全这块的投入能不能透露一下,已经投入多少?比如说人力成本、研发成本去做这样的投入?

陈怡桦:从人力成本来讲,趋势科技有2000多的工程师,我可以说80%的工程师在去年12个月里面几乎都是投入云安全上面,多少都跟云安全上面有关。

以财务上面来讲,趋势科技到去年我们达到了十亿美金,算是一个不小的公司了。可是我的投资者都注意到我去年花在云安全上的投资是非常大的,所以没有办法讲真正投入是多少钱,我只能说它占我们的营业额是相当大的投资。去年一年当中我们在全国六个地方建立了很大的总部,而且建立24小时不断服务的总部。

不在中国安全市场打口水战
主持人:我们刚才聊的是一个行业的问题,现在来聊一聊咱们中国的市场,我只有咱们在中国有三到四个类似于总部一样的地方,中国也有很多很多的分公司,您怎么看待中国的这个市场呢?

陈怡桦:我想跟任何公司、任何国家都一样,中国市场现在是大概全世界最重要的一个市场,尤其经过经济危机之后,大家都说中国将要领导世界的国家。所以对趋势科技而言,我们已经在中国这个市场上投资了有10几个年的投资了,甚至很大的研发都是在南京,所以中国这个市场我们一直认为是很重要的市场。

为什么中国这个市场非常重要?第一我们可以看到,光说上海吧,到处都有新的建筑,到处有新的建设,这些新的建设都一定会包含一些IT的新建设,所以这些IT的新建设一定需要有病毒的防护。以全世界的状况来看的话,这个经济不景气,事实上造成了更多的欧洲国家把生产转移到中国来,所以有更多的跨国公司会在中国建立他的生产销售中心,这些跨国公司对咨询的传输安全需要做更大的保护。所以从中国本身的市场的潜力来看的话,中国市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大市场。

主持人:中国市场现在也有很多的问题,包括您说的行业的口水战或者各种各样的论点,你觉得在中国市场有没有一些特别的政策或者是策略去应对这样的问题?

陈怡桦:我觉得“清者自清、浊者自浊”。我觉得中国市场没有很多的策略,最重要的策略是你是做安全防护的人,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证实自己没有做好的事情,然后想出好的解决方案。所以最后的结论不是我跟竞争对手怎么样打口水战,而是客户最后的口碑相传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常常跟我们的经理们讲,有时候可能我不太竞争对手在讲什么,因为我说竞争对手讲什么对我们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客户讲什么。我们做安全防护的人我们应该最了解病毒是什么,我们应该主动告诉我们的客户现在的病毒问题是这样,所以应该要怎么样最好的解决方案,给客户提出方案。所以我对中国和对其他国家的策略是一样的,听客户的话,了解他们的问题,然后让他们了解现在电脑防护的问题在哪里,然后提供给他们可以解决问题的方案。

主持人:我们现在看趋势科技能够在这个杂志上刊登这么大的广告,一直是以全球性的大的厂商出现的,可能有很多在中国本土的厂商在中国做的很好,一直没有走向世界。我曾经跟卡巴斯基聊过这个问题,可能是说技术专心的程度不够。如果他们想走出去,您有什么建议呢?

陈怡桦:就像你说的,专心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趋势科技这20多年一直都在做安全防护。在这当中,很多人都说你赚了钱为什么不去投资别的事情呢?很多人就很想要做大,所以不断的去做其他的事情,买房地产了,做别的事业了,结果就失去了它的专。所以我觉得要走出自己的路不是先做大,是先做专,所以我觉得专心执着,做自己真正懂的事情。先不要做大,先做专,我觉得是趋势科技21年以来坚持的目标。我觉得这个问题会越来越严重,需要安全防护的人越来越多。所以有很多机会让大家有创新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与其花费时间打口水战,不如跨出去想想客户的问题。还有好多问题没有解决啊,比如说资料被偷的问题及,资料被偷不只是病毒偷,也有员工偷,也有其他的厂商来偷,这些都是有很多问题要解决的,为什么要彼此的打口水战而不去想没有解决的问题呢?

政府机构成为安全防护新市场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去年经济危机的事情,咱们可能也是做了一定的措施去控制。当时跟很多的厂商聊,他们觉得对个人消费市场的影响不大,可能最大的影响在企业消费市场这块,会削减关于安全方面的预算,这个事情也过了一段时间,您怎么看呢?

陈怡桦:的确去年趋势科技个人市场成长率是36%,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在企业市场方面我们是8%的成长,的确是比较低。去年我们看到最大的问题其实是在中小企业上面,他们就开始不敢投资,或者是很多中小企业自己就关门了,没有再营业了,所以有很多中小企业的客户就失去了。在大企业方面,当然金融机构有很大的影响,因为他们裁员很多,他们裁员的时候就不用电脑了,安全防护比原来就减少了。

但是又有另外一个市场出现,就是政府机构,政府机构必须要投资,每一个国家的政府都在做经济刺激方案,投资很多的振兴方案。这些振兴的方案尤其是先进的国家,他们振兴的方案是和先进建设有关的,这些建设都应该能够用到IT,包括安全防护也非常的重要。所以我相信在2009年开始的时候,大型企业对安全防护的需求反而会开始增强。中小企业可能还需要有一段时间的复苏期。

通过上网本争夺个人消费市场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马上有一个新的产品是针对个人安全市场的,包括您刚才也说到咱们个人的消费市场成长率是36%。可能趋势科技对大家来说是更多的面向企业级的专业安全厂商,您觉得下一步是不是要在个人消费者市场方面有所投资?

陈怡桦:在个人市场上趋势科技在美国和日本都有很大的投资,今年我相信个人市场还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有一个新的平台的出现,就是上网本。上网本的成长率非常的高,就像它的名字它就是上网用的,现在病毒怎么传染呢?就是上网来的,所以上网本需要有很好的病毒的防护,或者说安全的防护的措施。可是上网本本身又小又轻,你要用在上面的程序一定要又小又轻,所以我们新来的这个产品就是利用我们云安全的技术,把安全防护的产品做的又小又轻,最适合放在上网本上面。所以我相信在2009年个人用户的上网本将会是一个市场。

主持人:趋势科技是不是通过上网本为切入点来抢占个人消费市场的份额呢?

陈怡桦:对,我们合作有上网本的生产厂商,他们出厂的时候就可以附上趋势科技的按产品。现在欧美的厂商是说,你买手机送上网本,然后都使用他们的网络来上网。我想经过这种电话公司来作为我们的合作对象做这样的销售,我想这两方面的合作应该是很多的。

主持人:您对市场有没有一个期望?比如说今年市场份额要达到什么样的要求,有没有什么具体的规定?

陈怡桦:我没有具体的规定,不管在哪个地方我们全公司都是“相同的目标相同的方法”。相同目标就是让我们云安全能够广布到所有客户使用的电子产品上面,无论是电脑、手机,这是我们全公司的共同目标。“共同方法”是我们希望我们今年能够维持我们的利润在31%以上,也能够维持我们的成长率,这两个加起来,我们的成长率能够到20%,然后我们的获利润能够达到30%以上,两个加起来能够达到50%以上,这是我们全公司共同的目标。

最喜欢的角色是发明家
主持人:刚才我们聊了关于行业的问题,您本身也是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您现在任CEO也有四五年的时间了,您如何评价CEO的工作呢?之前您也做过CTO,包括您本人也很热爱文学创作。您更喜欢哪个角色呢?

陈怡桦:如果说不同的角色的话,我常说我最喜欢一个角色是发明家。因为在趋势科技我有很多的专利,我记得我拿到第一个专利的时候,专利书上面写着我的名字。我觉得那个角色才是我最喜欢的,就是能够创新,碰到一个问题能够找到一个新的解决的方法,我觉得那个是最喜欢的角色。

作了CEO之后,如果我能够让我公司里有更多的发明家,所有的人都是。我当时在在CTO的时候,我那个荣幸我那个快乐,我发明一个新东西的快乐,可以让公司所有的人都能够享受这个快乐。我觉得如果我能够做到这一点就是最开心的事情。

过去4年以来,趋势科技的专利,包括很多南京的工程师所提出来的专利,比我接任CEO以前是3倍以上成长。所以我很高兴,整个公司有不怕挑战创新的精神,而且不只是工程师,包括我们的经理、销售,都能够有很好的发展。CEO没有什么定律说你应该要怎么做,因为每个CEO有他的强和弱,重点是你能够把你的强处发挥,能够找到你的团队,把你的弱点能够弥补。

我觉得趋势科技有一个非常强的团队,我们有18个高层的阶级,我觉得我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家,讲不同的语言,可是合作的默契都非常的好。

主持人:我看到有媒体说,趋势科技创始人之一张明正先生现在正在越南种树。我想知道,他现在跟您对趋势科技有没有什么沟通?沟通的话集中在哪些方面呢?

陈怡桦:每次都说他现在在种树。他现在在趋势科技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人家说的“十年种树,百年树人”。他现在最重要的角色是在辅导我们这一群人,他每一季都还会参加我们的会议,参加的时候都会给我们做各种训练的课程,可以训练不是训练我们说电脑防毒的行业是怎么样,相反是在教我们怎么做一个好的人。因为他一直说一个好的公司就是有一群人组成的,所谓做人是什么人?是了解自己,然后成全团队,而不是非常自大的人。目前他在帮助趋势科技建立一个更坚强的营运基础,就是有一群能够合作的好人一起去创造事业。

主持人:您做病毒行业也有20年了,在这个行业里已经非常非常久了,您有没有想过有一天可能会离开这个行业?如果离开的话,您会做什么?可能去写作,或者是跟张明正一块去做一些种树什么的,有考虑过吗?

陈怡桦:我有好多事情想做,我业余的时候常常画图,虽然我不是一个很好的画家,但是我很喜欢画图。因为把那种颜色在一起表达自己的意愿是很快乐的事。

第一我可以希望去做业余的画家,昨天我还跟我的女儿说,因为我们在加州海边,我跟她讲,妈妈退休了以后就在海边写生,然后顺便卖我的画。

另外一个,我一直很想当太空人,可能现在这个年纪不太适合了,不过我一直希望去太空旅行。去年8月的时候我特别跑就去参加太空人的训练,就是一个飞机从很高很高的地方突然掉下来,适应那种无重力状态。

第三个想做的事情,不一定跟张明正一起做,但是我还是说我们都很幸运,因为能够创造这个产业,有一些成型了,觉得很幸福。如果有机会去做一些回馈社会的慈善的事业,我觉得非常快乐。

主持人:我这还有最后的一个问题。刚才我们聊的是您退休以后做的事情,您个人的职业呢?比如说您在这个位置上做这样一个职业您的目标是什么?您要做到一个什么高度?

陈怡桦:我个人没有什么高度可言,我希望趋势科技会成为在电脑安全防毒行业里面最精、最好、最大的。到目前为止,趋势科技20年以来我们从零道到十亿美金,我们还不是最大,我们也不是最好,因为我们没有把客户的问题真正解决。但是我觉得云安全、安全云这两个能够达成的话,我们就成为在电脑安全防护界最好、最精、最大的公司。

主持人:我们也期待趋势科技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非常感谢您接受新浪科技的采访,也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再跟您聊天,谢谢。

-----------------------------
文章出处:新浪科技
作者:N/A

0 comments:

 

Copyright 2008-2009 Daily IT News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