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堂回应戴尔CEO嘲讽:宏碁确实挣钱少

戴尔CEO上个月在北京曾嘲讽宏碁“电脑卖的多但挣钱很少”,宏碁公司董事长王振堂8日上午在北京对此回应说,宏碁挣钱少确实是个不容回避的现实,宏碁将努力改善盈利状况。
##CONTINUE##
3月26日,戴尔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迈克尔•戴尔访问中国,并在当天接受了新浪科技的独家专访。迈克尔•戴尔在专访中谈到宏碁时,很是不屑,称宏碁上网本卖的多,但整个公司的盈利状况远不如戴尔,宏碁每年的全部营收只与戴尔一个部门相当。

半个月之后的4月8日,宏碁董事长王振堂也来到了中国,发布其多品牌战略及Timeline系列新产品。王振堂在发布会的间隙接受新浪科技的专访时,对于戴尔CEO抛出的“宏碁电脑卖的多挣钱少”言论进行了回应,他坦承宏碁利润低是个不容回避的现实,宏碁将努力改变盈利状况。

除了坦承盈利状况确实不如戴尔外,一向在媒体面很高调的王振堂,8日在北京接受采访时意外低调起来,甚至连何时出货量可能超过戴尔这样的问题也拒绝评论。一些分析师预计,按照宏碁和戴尔目前的发展势头,宏碁有望在今年就在电脑出货量方面超过戴尔,成为全球第二大PC厂商。宏碁此前定下的目标是2010年成为全球第一大笔记本市场,未言及整个PC市场。

王振堂8日除了回应戴尔的CEO言论之外,还就宏碁的多品牌战略、新产品特点、为何找一个德国人负责宏碁中国等问题,与新浪科技进行了交流。

“宏碁四个品牌并不多”
新浪科技:行业内其他的PC厂商都是一个品牌,宏碁四个品牌是不是太多了?

王振堂:电脑已经变成日用品了。你看看卫生纸有多少个品牌,食用油有多少个品牌,就知道一个公司有4个电脑品牌一点不多。不同的品牌有不同的定位,消费者需要的不光是不同的价格,还需要拥有不同内涵的品牌彰显他的身份和个性。

新浪科技:以前我们提2.5品牌战略,现在讲多品牌战略,感觉差不多嘛。

王振堂:那不一样,以前我们是每个地区两个个品牌主攻,第三个品牌做补充,属于替补队员,现在每个地方三个品牌都要发展,并且,以前是一个团队做电脑,现在每个品牌成立了独立的团队来运作。

王振堂预计两年会超轻薄笔记本销量过亿台 超50%
新浪科技:我们这次的新产品Acer Aspire Timeline系列,有三个卖点,轻薄、8小时电池使用时间、价格低廉,其他厂商都在向这个方向努力,感觉没什么特别之处呀,你说他是宏碁划时代的产品,有这么重要吗?

王振堂:那不一样,这三个指标如果其中两个同时实现,那不稀罕,关键是现在我们做到三个指标同时都做到了。而这三个指标正是消费者对笔记本长期的诉求点。比如,以前要么是价格便宜电池使用时间长,但产品笨重;要么是轻薄电池用的时间也长,但要2000美元,现在我们只需要699美元至899美元(约合人民币4900元至6300元)。

新浪科技:中国很多消费者对宏碁产品的印象之一就是有点笨重,这可能与我们欧洲市场做的好有关,现在怎么大推轻薄笔记本了?

王振堂:其实轻薄一直是笔记本用户的消费诉求,现在的产品趋势就是轻薄,我预计轻薄笔记本两年后成为最主要的笔记本产品形态,就是占所有笔记本的出货比率超过50%,这里面包括使用Atom(凌动)的上网本,也包括使用英特尔CULV(Consumer Ultra Low Voltage,消费级超低电压处理器)的轻薄笔记本,像今天我们发布的Acer Aspire Timeline系列。

新浪科技:我们采用英特尔CULV的轻薄笔记本今天发布了,相信其他厂商也有类似产品,我们的优势在哪?

王振堂:我们的Acer Aspire Timeline系列,英特尔的贡献只有20%,我们还有很多自己的技术,比如我们的屏幕,比一般的屏幕省电30%,还有我们的电池。在时间上,我们要领先其他厂商6到9个月,其他品牌得要抓紧追赶我们了。

新浪科技:我们如何保证在上网本方面的领先优势?

王振堂:我们的第二代上网本刚刚已经发不了,比竞争对手领先,第三代上网本预计年内推出,还会继续领先他们,第四代同样会领先。

王振堂回应戴尔CEO:宏碁挣钱少是事实

新浪科技:戴尔CEO迈克尔•戴尔前段时间接受我们采访的时候,说你们电脑卖的多,但挣钱很少。

王振堂:我看了报道了,他说的确实是事实,这是我们需要努力提高的地方。

新浪科技:如何提高?

王振堂:一方面压缩费用,我们全球只有6000人,我们的很低的营运成本也是我们的优势,另外一方面就是要多卖电脑,我们很多成本都固定不变,电脑卖的多,我们的利润就多。我们2009年的策略是继续扩大市场份额,保持利润。我估计09年能够维持08的盈利水平。

新浪科技:分析师认为,我们再过两三个季度PC出货量就会超过戴尔,成为全球第二大PC厂商,你觉得宏碁今年会做到吗?

王振堂:我们是在很快速的增长,但也要看别人增长的速度如何。

新浪科技:那什么时候会超过戴尔?我记得我们原来的目标是说2010年成为笔记本第一大厂商。

王振堂:我不知道,反正是早晚的事情。

新浪科技:宏碁把谁作为自己的竞争对手,或者说假想敌?

王振堂:不用我说你都知道的啦,就那一家嘛(指全球第一大PC厂商惠普)。

新浪科技:面对金融危机,宏碁做了什么调整?

王振堂:我们对付金融危机的态度是积极的进攻。我觉得不管他什么金融危机,只要你能设计出好的产品,消费者就会买你的产品,你的市场份额就能扩大。我们的客户主要是个人消费者和SOHO一族,所以我们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小,我们的战略只是做了微调。

为何找一个德国人掌管宏碁中国
新浪科技:宏碁为什么找了一个德国人来管中国市场?现在团队本土化好像是大势所趋。

王振堂:我们宏碁讲的是国际化。只要有能力,不管是哪国人我都会重用,中国有句话叫“不管白猫黑帽,抓住老鼠就是好猫”。艾仁思他加入宏碁有16年了,对宏碁的运作模式非常熟悉,中国市场又是我们的战略市场之一。

新浪科技:艾仁思给你什么印象?

王振堂:他加入宏碁很多年了,非常熟悉宏碁做事的方式,清楚宏碁的运作模式,他知道我们应该如何做行销;他和我们的CEO兰奇也很熟悉,估计他们能默契的沟通合作。

-----------------------------
文章出处:新浪科技
作者:立雄

0 comments:

 

Copyright 2008-2009 Daily IT News | Contact Us